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电影《革命者》北京首映式现场侧记

2021-06-28 06:0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再现革命先驱激情燃烧的热血青春

——电影《革命者》北京首映式现场侧记

《革命者》北京首映式现场,演员上台分享拍摄感悟,左起李九霄、韩庚、张颂文、辛云来、代乐乐。 河北日报记者田恬摄

6月26日下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革命者》首映式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影片监制管虎、导演徐展雄、总制片人梁静以及主演张颂文、韩庚、李九霄、辛云来、代乐乐等与北大师生一起观看影片,并分享了拍摄背后的故事。

《革命者》在北京大学举行首映式具有特殊的意义。北京大学是李大钊革命事业最重要的阵地。上世纪20年代,李大钊在北大发起并组织了中国首个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团体——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号召并指导进步青年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将真理的火种播撒到中国大地。影片描绘了1912年至1927年间,李大钊引领革命志士为救国图存积极奔走、奋起反抗的壮阔革命史诗,再现了李大钊在北大图书馆与学子们交流讨论、启发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进步青年踏上革命征程的动人画面。

影片放映结束后,百年讲堂内响起热烈的掌声,北大师生被李大钊为革命理想甘愿牺牲自我的精神深深触动,感受到革命先驱以青春热血浇铸而成的革命情怀。现场观影的青年学子动情地说,影片尾声处各阶层群众对李大钊齐声喊出“我相信”的场景“震撼人心”,正是因为有李大钊等革命先驱的无私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这样一部描写革命先烈的历史传记片,我们希望从不同人的印象和观感中进行讲述。”监制管虎坦言,李大钊先生这一生经历了太多的人和太多波澜起伏的事件,常规的叙事形式是完成不了的,所以主创团队结合现代的拍摄手法,以贴合年轻人的方式精心创作了这部作品。

导演徐展雄表示,革命先驱李大钊先生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是毛泽东的老师,这是我们以往从书本上了解到的,除此之外,如果能回到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还想知道些什么?“我们想拍一个有血有肉的李大钊,一个能让他的精神感染到现在每一个人的李大钊。”

谈及这部革命浪漫史诗极具创新的非线性叙事,影片主演张颂文、韩庚等也登台分享了自己在塑造人物过程中的感悟。对于张颂文来说,能够在《革命者》中饰演李大钊,是他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笔,会永远伴随他未来的表演之路。“其实这个角色可以说是我从业以来最不自信的一次。在我看来,对李大钊先生的塑造是不能单靠表演技术去完成的,如果我只用技术去塑造这个角色,感觉愧对先生,我更希望自己能理解他、走近他。”

李大钊之孙李建生也来到首映式现场,对电影艺术家将李大钊的事迹搬上大银幕表示感谢和肯定:“这部电影创作起来非常不容易,主创们都下了很大的功夫。”他希望各个年龄层的观众都能走进影院,深入了解李大钊的革命生涯。

值得一提的是,前段时间大火的电视剧《觉醒年代》的导演张永新也来到首映式现场。“因为拍摄《觉醒年代》,我对李大钊先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要感谢《革命者》剧组,为我们呈现了在《觉醒年代》中未能展现的细节,比如今天还陈列在国家博物馆标号为0001号的绞刑架,片中行刑那一幕场景,让人恍然回到1927年4月28日那不堪回首的时刻,心都跟着撕裂和疼痛。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李大钊先生的精神价值所在。”

首映式现场,影片还首发了“新青年”版推广曲《青春》MV,李大钊的经典文章《青春》与当代青年学子的演唱交汇一堂,展现出两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革命者》由国家电影局主抓,河北省委宣传部、北京市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七印象影视传媒(海口)有限公司、河北电影制片厂等出品。影片将于7月1日全国公映,再现百年前革命先驱为理想与信念燃烧的热血青春,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曲最为真挚的赞歌。(河北日报记者田恬)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