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邯郸市邯山区全方位规范整治集贸市场

2021-06-28 16:5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农林路农贸市场。  通讯员周波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韩艳萍、代国祥 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我每天下班后就来这里买菜,现在通道更亮堂了,环境更好了,果品菜品更新鲜,买得更放心。”6月26日中午,家住药械厂48号院的平凤连在农林路农贸市场挑选蔬菜时说。

据邯郸市邯山区农林路农贸市场经理李振江介绍,今年该市场投资20万元改造提升市场环境,更换安装了新型遮阳采光板遮阳顶,市场内更加明亮整洁;更换了50盏新型LED灯,增设了彩色电子屏;对100块门店招牌进行了更换,将残破的柜台统一新建成180个不锈钢柜台;新建了2间水冲式公厕,制作了20余块公益广告牌;每天两次清扫、全天候保洁,市场连续荣获“邯郸市文明诚信集贸市场”。

在乾政农贸市场,路面平整,环境整洁,秩序井然,墙上《市场卫生管理制度》《诚信文明服务星级商户公示栏》《“道德守法”提示牌》等应有尽有,不到20米就有一个垃圾箱,每家商户都配齐了灭火器。该市场在去年整体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又投资20万元对出入口和临街便道进行了硬化,投资10万余元安装了仿古装饰板棚顶,投资5万余元对防锈木统一翻新,投资10万余元对蔬菜区室内进行装修;12名保洁人员全天候清扫,垃圾及时入箱;设立了食品快检室,对入市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快速检验;成立了市场督查组,对经营户进销台账、计量、产品质量等全面督查。在市场显要位置,设置了2处公平秤服务台,制定了严格的缺斤短两惩罚制度。

集贸市场是反映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邯山区作为老城区,集贸市场普遍设立时间较长。今年,邯山区以“新”治“老”,持续提升集贸市场建设水平,对3家农批市场、7家农贸市场、7家便民市场进行规范化整治提升。

邯山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各个市场实地调研指导,主管领导一线督导查看,区市场监管局对农贸市场定人分包,区商务、综合执法、城管等部门协同配合,从经营秩序、环境卫生、摊位设置、菜品摆放、车辆停放、亮照经营、食品安全、公益广告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设、公平秤设置、公厕规范及指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规范提升。

目前,集贸市场所有摊位亮照经营、诚信经营;完善了路面、排水、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标准化公厕;实行统一管理,拓展了便民服务功能;健全了投诉维权等机制,“文明诚信商户”定期评选;市场周边秩序井然。一个个高质量的标准化集贸市场更亲民便民,居民“菜篮子”拎得更舒心,购物更方便。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