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王东峰:全力做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2021-06-28 18: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强调

自觉站位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 加快省会建设发展步伐

全力做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河北新闻网6月2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研究支持省会建设发展、大力推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与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自觉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推进省会建设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要坚持政治站位,始终保持省会建设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切实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以省会建设发展的实际成效践行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二要坚持省会功能定位,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积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着眼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切实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三要坚持完善省会规划体系,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持续深化各专项规划,精心打造城市客厅、商业街区、风情街区,扩大城市消费,大力发展新业态,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为契机,加强对西柏坡、正定等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努力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增强省会吸引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四要坚持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省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型农业,不断提升各类开发区、高新区能级,全面促进省会产业振兴。五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有效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加快调整省会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切实加快“退后十”步伐,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积极打造滹沱河高水平生态经济带,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六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省会建设发展的内生动力。组织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有效破解制约省会建设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汇聚起强大动能。七要坚持完善交通体系,积极构建高效快捷的交通路网。统筹推进对外交通和市政交通建设,持续提升铁路、公路、航空运力,依法依规取消省会三环内公路收费站,努力打造综合交通枢纽。八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深入实施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全力推动棚户区、老旧小区、城中村、老旧管网等改造,着力提升教育、医疗、养老、文体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九要坚持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工作效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网上政务系统,切实提高审批效率,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十要坚持完善责任体系,凝心聚力抓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直职能部门要更加高度重视省会建设发展,在政策、资金、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完善推进机制,强化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奋力开创省会建设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坚定不移化解钢铁等过剩产能,扎实推动传统产业全面低碳转型。要加快能源结构低碳转型,严格控制和不断减少煤炭消费,积极发展风电、光伏、氢能等非化石能源,着力深化能源领域体制创新,全面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要加快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公转铁”,科学布局“无水港”,扎实开展大货车尾气排放集中治理,加大电动汽车推广力度,努力构建绿色交通体系。要有序提升城乡建设绿色低碳水平,严格管控高耗能公共建筑,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要加强重大科技攻关,聚焦钢铁、平板玻璃、煤炭、火电、水泥、焦化等高碳排放行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积极推广应用绿色低碳技术。要持续提升碳汇能力,严守三条控制线,着力保护森林草原,不断增强湿地、海洋等系统固碳能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机制,强化考核问责,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努力走在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前列。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稳妥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要聚焦重点,分类施策,严格落实中央疏解要求,立足全省“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大力推进雄安集中疏解承载地建设,积极承接高端高新产业,支持引导廊坊北三县、临空经济区及保定市、承德市、张家口市等环京地区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全省其他市县要按照产业布局规划,有针对性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促进合作共赢。要全面加强各地自贸区、开发区、高新区等承接平台建设,有力有序有效做好承接工作,推动错位承接、协同发展。要精心组织实施,按照政府引导和市场化对接相结合的原则,扎实推动疏解单位和项目落地,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要素保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确保疏解单位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协作机制,形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强大合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领导张超超、高志立、高云霄、胡启生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