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七一勋章,在致敬荣光中续写荣光

2021-06-29 05:1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红色勋章致敬楷模。

经中共中央批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6月2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据新华社6月27日报道)

“七一勋章”是党内最高荣誉。一枚勋章,方寸之间融入诸多内涵,铭刻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也铭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与梦想。党徽、五角星、旗帜、丰碑与光芒、向日葵、大山大河、如意祥云等诸多元素,寓意在党的阳光沐浴下,勋章获得者一心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建党百年的时空背景下,党中央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必将极大增强全体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凝聚起全党万众一心、砥砺前行的磅礴伟力。

一场隆重的颁授仪式,一次深情的礼赞、一种无上的致敬。“七一勋章”获得者中,有的人扎根基层、一心为民,有的人坚守边疆、巩固国防,有的人兢兢业业、负重前行。他们的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地域不同,但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忠实践行着入党那一刻的铮铮誓言。在他们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在即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的特殊时刻,向他们颁授承载着深刻内涵的“七一勋章”,不仅是对这群功勋卓著的先锋楷模的礼赞,也是对这束照耀着前行道路精神之光的礼赞。

山以脊雄,屋以梁固。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正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矢志不渝。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代表的共产党员,用自己的勇猛奋进之姿、无悔奉献之诚,标注了党的百年奋斗史的精神坐标、撑起了共和国的雄伟大厦,激励着无数人顽强拼搏、接力奋斗。

致敬荣光,是为了更好地续写荣光。今天,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在继续,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依然存在。在新征程上续写荣光,就必须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开创未来。伟大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力量,每一名勋章的获得者,都是一本生动鲜活的“教科书”。重温他们的事迹,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也是一种最好的激励:学习他们与党同心、与党同步的忠诚,甘于奉献、一心为民的初心,无怨无悔、砥砺前行的坚贞,知重负重、锐意进取的坚韧——向功勋致敬、向榜样看齐,从“七一勋章”获得者身上汲取精神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就能在新征程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一枚枚熠熠生辉的勋章,铭刻着功勋与荣誉,也召唤着责任与使命。让我们在致敬荣光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绵延红色气质,在新征程上不懈奋斗、续写新的荣光。(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