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红色家风故事|李莹:一身担正气 言行传后人

2021-06-29 15:5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李莹(二排左一)与爷爷、奶奶、父母和弟弟合照。  沧州市文明办供图

爷爷已经离开我们23年了,但他教我唱过的那些红色歌曲,熟悉的旋律仍时常回荡在耳边。

我的爷爷叫李洁,1921年出生,1938年参加革命并入党。他活跃在冀鲁边区,和时任“冀南文化界联合救国会”主任的吕器同志并肩战斗,一起创作抗战鼓词、谱写歌曲,唤醒民众的爱国意识,始终对党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

新中国成立后,爷爷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处处用党员的标准约束自己,把全部心血倾注在教书育人上,任劳任怨、苦干实干,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他自己生活节俭,却慷慨资助贫困学生,而且从不声张。他经常和学生谈理想、谈人生,被学生当成无话不说的知己。直到现在,每当我跟友人提起爷爷的名字,很多人都会尊敬地说,“那是我的高中老师”。

在我小时候,爷爷经常说,人有一粥一饭即可果腹,要把钱和精力花到更有意义的地方去。在爷爷的教育和影响下,我的父亲严于律己,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始终把人民的健康放在首位,长期扎根基层,踏实工作,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2005年,父亲在东光县金庄乡卫生院院长职位退休后,仍继续为医疗事业发挥余热。我的弟弟也秉承了爷爷严谨实干的奋斗精神,工作中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忘我科研,2021年获得市级“优秀科技工作者”光荣称号。

离休后的爷爷经常和我讲述那段峥嵘岁月。我见过爷爷谱写的密密麻麻的曲稿,那些音符像一颗颗跳动的心,带着铿锵的旋律飞到劳苦大众的心里。爷爷还教我学唱这些曲子,他吟唱时那庄重的神情伴着激昂的曲调,把我带回那个烽火年代。我感慨地说:“你们太不容易了!”爷爷严肃地说:“孩子,你要记住,通向光明的路都是曲折又漫长的。”

图为李莹(左三)与父母(左一、左二)、丈夫(右一)等家人合影。  沧州市文明办供图

受爷爷的影响,我在工作上也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实干肯干、锐意进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并于201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业余时间我爱好写作,发表多篇文章并出版了自己的作品集,2021年加入省作家协会。喜欢看红色书籍的我,写了不少书评。2020年,一位老家的文友通过这些文章联系上我,并热心帮我联络上一位多年在外、失去音信的堂叔。

这位堂叔也是一位军官,通过联系后得知,他一直十分崇拜爷爷,很小的时候就听过爷爷讲战斗经历,那些曲折的革命故事帮他种下一个军人梦、一颗报国心。堂叔1978年入伍,起初对部队的艰苦环境和严格训练不适应,曾给爷爷写信诉苦,爷爷语重心长地给他回信:“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不经风雨哪能成材?”爷爷的话让叔叔顿悟,他再没抱怨过苦和累,扎实练功,勇往直前,在21年的戎旅生涯中不断淬炼自己。转业后因工作表现优异,被山东省公安厅授予“公安基层标兵”,被胜利油田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听完叔叔的一番讲述,欣喜、自豪之情激荡在我的心间,也流露在我的脸上。叔叔说,这些经历不值得骄傲,无论是在军队还是在地方公安部门,都要坚决听党指挥,全力当好忠党爱民、尽责实干的合格兵。叔叔这不骄不躁的姿态,不正是当年爷爷所坚守的精神吗?

2021年,我有幸参与了东光政协《百年丰碑》一书的采编工作。在查找烈士资料和采访抗战老兵的过程中,我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和教育。书写那一幕幕战斗场景时,爷爷谱写的抗日歌曲的旋律成为我创作的强大动力。

峥嵘岁月百年路,盛世华夏万代春。爷爷厚植的爱国爱党情怀,深深影响了我们两代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爷爷若泉下有知,一定会为后代对红色基因的传承感到欣慰。

“最好的纪念就是坚守”,爷爷坚定的革命意志、甘于奉献的奋斗精神,永远是我们淳厚的家风,必将一代又一代接续传承。

(作者系沧州市东光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宋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