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运河今朝看变迁|走进清河县油坊码头

2021-06-30 04:4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清河因运河而兴。历史上,流经清河境内的大运河包括29公里长的隋唐大运河和18.89公里长的京杭大运河,两河对清河的重要贡献之一,便是兴起了一座油坊码头。

油坊码头位于清河县城东南15公里处京杭大运河卫运河左岸,总长933.8米、高10.2米,青砖砌筑,至今已有五百年的历史,将一侧的油坊古镇与卫运河连接。从明朝至民国时期,油坊码头凭借南通北达的卫运河优势,成为清河、威县、南宫等地的物资集散中心。而油坊村,即如今的油坊古镇,也因油坊码头引得商贾云集、商家林立。

2014年,清河县对油坊码头进行了保护修缮和环境治理。2019年,清河县投入2000万元,正式启动打造大运河综合文化长廊项目;2020年,清河县又争取债券资金4400万元,启动建设七彩运河主题文化景区,对大运河综合文化长廊进行扩建和提升。

据悉,该项目主要对油坊码头进行保护性展示,对以大运河商贾文化展示为主的非遗文化主题街区进行建设,并打造以盐运文化体验、解密盐文化历史和中国近现代盐业制度的建立等为主要内容的益庆和盐店博物馆等。目前,益庆和盐店博物馆、非遗文化街区正在顺利施工建设中,到今年9月份,将逐一展现在人们面前。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