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五座新游园将于“十一”精彩亮相

2021-06-30 15:30: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五座新游园将于“十一”精彩亮相

——2021年度10件惠民实事实地探访之二

“悦园是‘五一’前刚建成开放的,就在我家小区旁边,每天来这玩儿的人都不少!”住在悦园附近的王女士开心地说,“越看越满意,每天过来遛个弯儿,带着孩子玩会儿游乐设施,方便又开心!”

6月27日傍晚,华灯初上,位于高营大街西、绵河道北、御景阁以东的悦园里,游人三三两两,争奇斗艳的月季、别致雅观的凉亭与绿树掩映的假山相映成趣,宛若城市中的绿洲,装点着城市的街景,也满足了居民对诗和远方的渴望。

作为2021年省会10件惠民实事之一,我市将在市内四区重要节点新建9座总面积11万平方米的街旁游园。目前,紫晶悦城游园(枫丹园)、御景半岛游园(绿舟园)、华药游园(谈北园)、御景阁游园(悦园)等4座、共4.6万平方米的游园已向市民开放,还有5座游园正在加紧施工,预计“十一”建成并开放。

“现在的街旁游园拥有了更多服务周围居民的特性,同时通过增设游路、廊架、广场等相关配套设施,进一步方便市民游憩、休闲、锻炼等,使游园更加人性化,更‘接地气’。”市园林局规划指导处处长郑进辉介绍说,分布于城区边边角角的街旁游园,均根据所处的区域及特点,明确了每座游园的建设主题及特色,突出省会文化特色和元素,使其有机融入周边环境,并与城市肌理“无缝对接”。

在省会发展中,棉纺厂曾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而织锦园的位置,正是原来棉三、棉四的厂址,如今虽不复存在,但这座以纺织文化为特色的游园就成了省会延展的记忆。

织锦园位于体育大街西侧、和平路与光华路之间,面积1.76万平方米,分南北两个区域,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记者在现场看到,北区建设已初具规模。园内新栽种油松、云杉、大叶女贞等常绿乔木,还有银杏、金叶国槐、金叶复叶槭等彩叶树种,让整个园区看起来漂亮多彩。而在南侧景区,一座红砖景墙已经矗立起来,朴素而有年代感,与当年纺织厂建筑风格相似。

“我们希望以现代的设计手法演绎传统的景观,结合场地特色打造以纺织文化为主题的精品绿地游园。这里将建设纺织历史图片铜雕展示、纺轴雕塑等景观节点,打造模仿纺织厂建筑风格的景墙,通过纺织文化及纺织场景的再现,向市民展示非工业时期人工纺织的场景及记忆。”市园林局规划指导处李伟峰介绍说。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截至目前,省会已经有216座街旁游园建成开放,一座座美丽的“微公园” 已经或正在“搬到”市民的家门口。相信不久的将来,省会街头的一座座街旁游园,将让居住在这座城市中的每一个人获得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记者 刘赟)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