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各地新蓝图|雄安新区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创新

2021-07-01 04:1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东)日前,雄安新区完成首笔“链上”数字人民币工资代发,新区今年春季造林项目建设者以“数字人民币”形式领到工资,这是全国首批“区块链+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之一。

雄安新区作为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将智能城市规划建设与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创新特色应用场景,切实为新区建设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数字化、智能化金融服务。

改革创新是雄安的灵魂和成长的第一动力。自设立后,雄安新区便明确提出,打造便民高效政务服务环境和创新开放的政策环境,在土地、财税、金融、人才、对外开放等方面,制定实施一揽子政策措施,确保疏解对象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4年多来,雄安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推动审批流程再造,进一步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在投资和项目的审批上率先改革,实行“一会三函”,投资项目由过去的审批60多天,到现在只用15天左右,大大提高了效率,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截至目前,北京企业转移新区累计注册3756家,创新资源向新区加速聚集。

“雄安新区已经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阶段,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新阶段。”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表示,雄安新区将牢牢把握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的初心和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的使命,奋力开创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建设发展新局面,努力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人类城市发展史上“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

下一步,雄安新区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目标任务,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上集中发力。

聚焦重点领域,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针对性。围绕重点工作,抓住主要环节,大力度进行改革。以2021年深改要点分解表中经济、生态文明、民主法治、宣传文化等九个重点领域改革为抓手,聚焦承接疏解和项目建设等当前重点工作,完善承接疏解方案、加快推动标志性项目和疏解项目建设、制定和落实疏解配套政策、健全疏解工作机制、建强干部人才队伍、全力打造“雄安服务”品牌,加快细化改革方案,拿出务实有效举措,切实推动重点工作有效开展。

聚焦制度建设,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操作性。把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基层期盼、推动工作落实结合起来,把当前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抓好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持续提升制度活力,用制度来盘活资源,提高谋划、推进、落实效能。不断激活基层制度创新活力,充分利用好、挖掘好指挥部、项目专班和各部门的改革经验,对率先突破的要及时拿到面上来研究论证,条件成熟的要及时推广,不断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聚焦目标任务,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效性。坚持一切工作服务服从于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接疏解,一切工作服务服从于大规模开发建设,树立鲜明的目标导向,紧盯承接疏解和项目建设全面深化改革。聚焦今年年底形成城市基本框架,启动区基础设施基本建立,明年年底形成城市雏形,经过三年努力达到“五新”目标的“三个节点”要求,加快拉开城市框架。明确目标导向,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集中发力、破冰突围,切实发挥改革在推动工作落实中关键一招的作用,一年一个台阶,扎扎实实推进。

今年起,雄安新区将强化创新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推动启动区互联网产业园、中关村科技园、金融岛等平台建设,积极引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高校、科研院所,一大批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金融科技企业等落户发展,推动雄安站枢纽片区科创企业集群初步形成,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为具有一流创新生态的国际城市。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