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红色家风故事|乔柳:传承红色基因 永做革命事业接班人

2021-07-01 18:2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安平是块红色的土地,也是我的故乡。1923年,李大钊同志派共产党员弓仲韬在安平县台城村建立了第一个农村党支部;1924年,敬思村建立了河北省第一个县委——中共安平县委员会;安平县也是冀中军区抗日主战场;安平县的王玉坤等三位贫农开创的南王庄农业合作社,被毛主席誉为“全国五亿农民的方向”;“荷花淀派”创始人孙犁,就是安平县孙辽城村人,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1986年,我就出生在这块红色土地。听婆婆说,1938年,吕正操司令在婆婆家的义里村,召开过一次万人抗日动员大会,掀起了军民抗日高潮。贺龙师长也是在当年的义里村征兵,婆婆的奶奶亲自把16岁的儿子送到贺龙部队,叮嘱他要英勇抗日,千万不要当逃兵。他英勇作战、九死一生,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和家里有了联系。

爷爷也是一位复员军人,曾在部队开坦克,还参加过抗美援朝。我的爸爸告诉我,爷爷当年仅16岁就参军入伍,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奔赴朝鲜战场,并荣获7枚勋章。爷爷的哥哥也是一位军人,不幸牺牲在战场上。

爷爷经常给我的父辈和我们这一代讲述抗美援朝的故事,使我们从小就立下“忠于职守、勇于担当、敢闯敢干、不怕牺牲”的决心。

我的丈夫也出生在一个红色家庭。他的老爷爷是位地下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做了许多送情报、救伤员、掩护游击队员、疏散群众的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任村支书多年。我公公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曾经在训练中伤了一侧的耳朵,至今不能听见声音。丈夫是一名退役的消防士官,2008年汶川地震时,正在驻佳木斯某部队服役的他随队奔赴汶川开展救援工作,同年荣获部队颁发的三等功证书。

图为乔柳在武汉参与疫情防控。  省总工会供图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全国支援武汉的动员令一发出,我和丈夫就商议,如有机会,将第一时间报名!县医院召开支援武汉抗疫动员会后,我第一个报了名并告诉了丈夫,他非常支持,说:“你放心去吧,去武汉救人是第一位的,家中的事我安排。”

在正定飞机场等候时,我接到母亲和婆婆打来的电话,她们都说:“乔柳,你放心去吧,两个孩子我们一定好好照顾,你一定要做好防护,确保自身安全,积极抢救武汉病人,我们等你安全胜利回家。”

图为乔柳与丈夫及两个孩子的合影。  乔柳供图

听了她们的话,我十分感激家人的支持,使我安心放下5岁的儿子和两岁多的女儿,勇敢奔赴抗疫第一线。

在武汉的40多个日日夜夜中,我们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在工作中不敢漏掉任何一个环节。我们要对患者的病情进行密切观察,分发药品以及生活用品,还要进行必要的心理辅导,有时还会引导患者们唱歌跳舞,舒缓压抑的心情。一个班下来,好像打了一场硬仗,重重的防护服下体力透支得厉害,好像从水里捞出来的,浑身上下没有一处不湿的地方。武汉市各级政府、市民、病人及来自各地的同行,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

自从去了武汉,我学会了感恩,这将伴随我的一生。我第一时间写下入党申请书,在县委组织部的统筹安排下,火线入党,以党员的标准全身心投入到救援工作中。

通过武汉抗疫的亲身经历,我深深体会到红色基因的重要性和强大,我也要言传身教,让一双儿女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

(作者:乔柳 工作单位:安平县人民医院)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宋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