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峥嵘百年,红心向党”——河北省图书馆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音乐诗文朗诵会

2021-07-01 20:5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图书馆领导班子朗诵组诗《百年交响》。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焦策)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峥嵘百年,红心向党”——河北省图书馆庆祝建党100周年音乐诗文朗诵会于6月30日下午在省图二楼多功能厅举行。来自省内的著名播音员主持人、诗人、作家、新闻媒体与读者朋友欢聚一堂,用音乐和诗文的形式传承红色基因,讴歌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人民不懈奋斗的情怀,展示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

儿童团体诵唱《党啊,我们为您歌唱》

活动开场以南马路小学儿童团体诵唱《党啊,我们为您歌唱》拉开帷幕。整场朗诵会以党的发展历史为主线,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阶段,分为曙光篇、建国篇、建设篇、新时代四个篇章,讴歌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一百年前的一艘红船,将革命的种子洒遍大江南北,东方翼之声朗诵艺术团用《红船,从南湖起航》开启了朗诵会的曙光篇。诗人幽燕用公木先生诗歌名篇《我爱》,为我们展示了一幅幅壮阔迷人的大自然景观,用“诗”来象征正直、善良、真理、光明、美和崇高,借此表达对优秀诗歌的热爱、憧憬与向往。

建国篇中,作家武小森用冯至的诗《我的感谢》,表达吃水不忘挖井人,一颗红心颂党恩。著名出版人郝建国朗诵了魏巍的作品《谁是最可爱的人》,把读者带到抗美援朝的战场,歌颂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中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

从农耕文明到富强民主的现代化,历史进入建设篇。全国播音与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纪青云朗诵了舒婷的代表作《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描绘了一个充满奋斗精神的强大祖国,赞扬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诗人阿平用《中国,正站在脚手架上》赞美了中国蓬勃发展的建设期。

朗诵会的新时代篇,河北省图书馆领导班子表演了欧震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创作的组诗《百年交响》,歌颂共产党创造改天换地的人间奇迹,向大众传播正能量,表达对党的礼赞。借此诗篇也向社会传达了公共图书馆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中积极发挥文化阵地的作用。

作为压轴节目,《河北新闻联播》资深主播张敏霞用《我的歌献给辉煌的七月》,赞美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书写华彩诗篇,表达对七月的礼赞、永恒的景仰和怀念。

河北省交响乐团弦乐四重奏《绒花》

本次朗诵会举办得到了河北交响乐团的大力协助,四个篇章中穿插表演了弦乐四重奏《绒花》、小提琴《我和我的祖国》、双簧管《曙光》、长笛《歌唱祖国》等节目,通过红歌演奏,让读者观众了解党和国家历史的同时,领略到绚丽多彩的红色乐章,潜移默化中加深对党和祖国的认同感,增强爱国主义情怀。

本次音乐诗文朗诵会通过河北新闻网进行现场直播,在社会上营造了浓厚的红色经典诵读和学习氛围,受到场内外读者观众的一致称赞。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