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工美·名家|孙立军:“美校”培养了我的创新能力

2021-07-01 22:0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是河北省唯一的公办工艺美术类高校。学校成立57年来,以“河北美校”的简称享誉海内外。她在不同历史阶段采取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的人才在美术界、工艺设计界群星璀璨、熠熠生辉。今天,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作为一所高职院校,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背景下,她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工美·名家”栏目将重点聚焦于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培养的优秀毕业生,展现他们在各自领域的风采。

孙立军,笔名凡悲鲁,河北保定人。1983年毕业于河北工艺美术学校(现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后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动画专业。从1988年起,孙立军任教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动画专业,2002年到2007年期间,担任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2012年起担任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

在“美校”打下坚实基础

孙立军是中国动画电影学院派代表人物,他的艺术经历跨度很大,从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织绣专业到后来的动画专业,但艺术本身是相通的,离不开背后深厚的文化积淀与严谨的治学态度。

提起在河北的求学经历时,孙立军始终亲切地管当时的河北工艺美术学校叫“美校”,从1980年到1983年,他在这里开启了自己的艺术生涯,教过他的老师都是大名鼎鼎的艺术家,韩羽、许鸿宾、刘耕涛……“老师们性格各异,但他们都是严格而认真的,老师们都是示范教学,都是现场画,我们现场学,这是美校非常好的传统,对我影响非常大。”当时的“美校”学生并不多,老师们可以充分照顾到每个孩子的成长发展,相当于现在的小班教学,再加上都是知名艺术家上课,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美校”培养的学生成才者众多,孙立军就是其中的优秀毕业生代表。

孙立军所做的这幅画画风受韩羽先生影响。

1983年,从河北工艺美术学校毕业后,孙立军以优异的成绩被分配到保定地区二轻局,在生产科单独成立的工艺美术科做行政工作。待了三个月,他就发现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不能画画太“痛苦”了。当时他做了两手准备,一是去一所小学应聘美术教师,教孩子画画的同时自己也能画画;二是要继续考学深造,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

在河北工艺美术学校的三年给他打下非常扎实的基本功,并培养了他的创新能力。一年以后孙立军如愿考上北京电影学院,经过四年的学习,毕业留校主持动画专业,并在2000年参与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动画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

孙立军透露,在河北工艺美术学校学习时绣的枕套也陪伴着他在北京电影学院的学习。几十年过去,枕套已经不在,而他也从一名少年成长为动画行业的领军人物。“现在回过头来看看,自己十六七岁的作品有很多幼稚的地方,但是恰恰是那个时候的一些幼稚,是我成长的一个痕迹。”

图为《凡悲鲁画记》手稿。赵荣昊摄

“凡悲鲁”见证孙立军成长

作为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2020年疫情期间,孙立军在学校值班,当时他心情复杂,无意间拿起身边的餐巾纸随手涂鸦,忽然就有了灵感。2021年5月9日《凡悲鲁画记》与公众见面。此绘本共三册,第一册以人物、肖像为主,第二册以动物(尤以猫鼠)为主,第三册则以景物、静物为主,其中也有2020年的标志元素——口罩。

“凡悲鲁”正是孙立军的笔名。这三个字就是他在“美校”求学时所取。

梵高为艺术发疯,不惜切掉耳朵;徐悲鸿一生致力于国画创新;鲁迅拿起笔杆当武器,唤起国民的觉醒。孙立军年少时最爱梵高、徐悲鸿、鲁迅。“梵高热烈主观、徐悲鸿奔放宣泄、鲁迅抒情讽刺。”当老师让每个人起一个笔名的时候,孙立军想到了这三个人。

今天再看笔名依然喜爱有加,另解字义还可作“历经凡间悲喜依然心性率真”之意(“鲁”字作“率真”解),孙立军说:“就像我的这些画,画中是平凡人的喜怒哀乐,也有我的任性坦率。”

孙立军开玩笑说,自己的本名不太像艺术家的名字,所以一直非常喜欢“凡悲鲁”的笔名,这个笔名从十几岁取了之后,一直用到现在,“凡悲鲁”见证着自己的成长。

图为孙立军办公室的墙上挂着的作品。王润泽摄

《小兵张嘎》圆了儿时的梦

走进孙立军的办公室,进门一眼望到两个黑色的皮质沙发靠墙摆着,再往里面摆的是桌子,电脑放在桌子上近乎有半米高的一堆文件和书籍中,桌子前面竖着放了几个大画板,画板和柜子只隔着一人的距离,柜子旁边的墙上,挂着他和学生创作的风格各异的漫画作品。这间大约只有10平方米的办公室,是他校领导和艺术家两个身份碰撞的地方。

2005年,由孙立军牵头、600多人耗费6年时间制作的中国原创动画电影《小兵张嘎》制作完成,并在当年的华表奖上摘得优秀动画片奖。2007年,《小兵张嘎》又提名第2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小兵张嘎》与迪斯尼动画片相比,突出渲染中华民族的“朴素”风格。嘎子的形象“质朴”“可爱”“机智”“勇敢”。动画片里的场景全部是以白洋淀为原形的中国乡村,孙立军是保定人,白洋淀承载着他儿时很多美好记忆。

翻拍《小兵张嘎》前,中国电影市场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延续下来的不景气,阻扰着电影人创作的勇气和步伐。那时,中国电影受到好莱坞大片的冲击,票房大受影响。1999年上映的我国第一部尝试商业化的动画电影《宝莲灯》就是这种空前危机感的产物。这部动画是1984年《金猴降妖》后的第一部动画电影,《宝莲灯》上映的宣传语很有代表性:“15年来又一部动画电影诞生。”

图为动画电影《小兵张嘎》海报。

那时,孙立军参与创建的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应时而生。孙立军一边教学,一边亲自操刀动画电影的拍摄,而他坚持选择《小兵张嘎》,除了有家乡情结在,还因为这个本土化题材也颇具国际性,“小兵张嘎”的成长经历与性格特征,放在国际影片里,也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男孩形象。孙立军将其作为一个教学案例,告诉学生本土化的题材可以拍出好的动画片,不要找各种理由抱怨动画片制作缺乏题材和故事。“正因为它有难度,而我又任教于专业大学,这种尝试一旦成功将有可能影响几代动画人。即便失败了,总结经验,也同样可以作为教学案例。”

让孙立军骄傲的是,《小兵张嘎》创造了两个“第一”:当时全球唯一一部高校拍摄的商业动画电影、中国第一部全数字化的动画电影。

为给真正热爱动画艺术的人提供展现自我与互相交流的机会,孙立军在2001年12月创立了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20年来,学院奖已经成为真正热爱动画艺术的人一个展现自我与互相交流的平台。被誉为中国动画短片的“奥斯卡”动画学院奖,也成为了解中国动画短片原创水平的一扇窗户,是国内最权威的动画短片评选活动及创作交流盛会。

孙立军在接受记者采访。王润泽摄

大学教育的根本是培养人才

2015年暑期档,一部《大圣归来》恢复了中国观众对中国动画电影的信心,点燃了很多人的动画热情,开始有不少成年人走进影院去看动画电影,一时之间,“中国动画强势归来”“中国动画华丽绽放”的言论汹涌而出。在孙立军看来,目前在电影院里面取得不俗票房的这些作品,一定要理性地去看待,过度的推崇和极度的踩踏都不适合中国动画的良性发展。

在孙立军看来,现在的电影环境还需要不断的完善。尤其,现在电影的类型少、多样性欠缺。观众在电影院主要看到的是面向18岁-35岁年龄段为主的“爆款”,以及“合家欢”电影,这个改变还需要一个过程。任何一个产业都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中国电影也好,中国动画电影也好,孙立军认为攀创高峰作品的人才还不够,或者说适应当下市场环境的人才还不够。

孙立军坦言,大学的教育不应只考虑市场,而恰恰需要让学生在四年的学习中去真正领悟校园文化,让内心静下来去思考。大学教育的根本是培养人才,在他看来,优秀人才应该具备四个方面的素质或能力。第一是健全人格。如果一个学生没有健全的人格,没有自己人生良好的规划,即便再高的学历,再高的业务技术水平也无法真正为社会服务。第二是要有担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教师在给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更要激发和培养大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这样才能在追梦路上,做一个有为青年。第三是健康良好的体魄。现在许多大学生,喜欢宅在宿舍、宅在家里、宅在手机上,而不注重锻炼自己的身体。健康良好的体魄也是大学教育应更多关注的。第四是扎实的业务能力。业务能力作为一个专业的艺术院校非常重要,但业务能力一定要建立在前面几个能力的基础之上。

孙立军生活照

在做好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工作的同时,作为校友的孙立军还指导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成立影视动画专业。为了专业做大做强,他尽心竭力地指导师资队伍建设,不定期地推荐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在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开展。在孙立军看来,职业教育更侧重三点:一是职业教育,突出技能和审美相结合;二是行业需求,突出实践;三是未来发展,突出科学和艺术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方式。

孙立军说,不管是职业教育还是普通教育,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应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

“我还想继续拍我喜欢的电影”

“以前,我觉得电影就是来娱乐用的。但当我走进北京电影学院后,认识到电影是门艺术。可能在消费者看来,电影就是消费品,需要花钱来看。但是我作为一个工作者、作为一名老师,特别是作为北京电影学院的一名校级领导,我认为电影不仅仅是艺术,不仅仅是商品,它还同时是一个对外宣传的‘武器’。有的电影改变了一个人的一生,有的电影改变了一个国家的面貌。”孙立军希望通过动画电影,把中国的动画文化、观影文化以及艺术品位,润物细无声地表现出来。

今年5月30日,儿童科幻动画电影《飞向月球》在京举行开机新闻发布会。《飞向月球》是一部以登月为主题的儿童轻喜剧科幻动画电影,以爱与梦想为主题,讲述了在2050年一位独居的老人与他的机器人孙子一起进行的一次意外月球之旅的故事。孙立军担任《飞向月球》总监制、总导演。多年来,孙立军一直进行坚持动画电影、儿童电影创作,他希望这部电影是一个有温度的、有爱心的、有社会责任感的、有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作品。

“在未来,如果有时间的话,我还继续去拍我喜欢的电影,包括动画电影。”(记者赵荣昊、王润泽)

责任编辑:王润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