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春旋律唱响百年风华

2021-07-02 07:0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岁月征程——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歌曲创作传唱活动”再掀新高潮——

青春旋律唱响百年风华

中华崛起、使命责任、民族之魂、伟大征程、追梦人……一首河北省发起、传唱全国的歌曲《岁月征程》,将这些直抵人心的词语融入激人奋进的旋律,让中华民族百年间振聋发聩的呐喊穿越时空,回荡在华夏大地。

以原创歌曲《岁月征程》为内容载体,以高校学生为参与主体,以网络新媒体为宣推平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等策划开展了“岁月征程——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歌曲创作传唱活动”,精心编创了系统展现党的百年辉煌历程的歌曲《岁月征程》,制作了高品质的MV,于“五四”青年节在全网首发后,受到广大青年学子青睐,在省内外高校掀起传唱热潮。

6月27日晚,“岁月征程——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歌曲创作传唱活动特别节目”在河北卫视频道首播,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以歌叙史,在青春旋律中回望百年党史

“一百年前你站在这里,长夜里擎起希望的火炬。唤醒亿万英雄儿女,一起奋斗为中华崛起……”歌曲《岁月征程》,将百年党史浓缩在235个字的歌词中,生动展现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脉络和重大节点,呈现出一幅生动完整的百年党史画卷。

一首好歌,每一个字、每一段旋律,都是作者厚积薄发、从内心深处流淌出来的。唯有如此,才能听得懂、唱得响、传得开。“这首歌的主歌部分像讲故事一样,既讲述了青春芳华的革命先驱对祖国的热爱,又讲述了当代风华正茂青年人对信仰的传承和接力。”歌曲《岁月征程》词曲作者孙涌智满含深情地说,希望歌曲能让青年在学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4分25秒的歌曲MV画面中,一个个重大而鲜活的党史节点,一个个青春飞扬的高光时刻,一代代有志青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足迹依次闪现。拍摄之初,《岁月征程》MV音乐总监邓跃龙与团队成员重新梳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又找来大学生进行座谈,三易其稿,不断对节奏、音调、风格等进行调整,最终确定了音乐主题的特质。

党史的一端连接着一代代革命先驱的矢志初心,另一端通往一个个绽放的青春梦想。《岁月征程》架起两者之间的桥梁,引领更多青年学子主动、深入学党史。

新歌新唱,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活起来

用“年轻人的方式”点燃青年学习党史的热情,是传好接力棒、激励后来人的“必修课”。此次活动开展之初,便确定了立足河北、面向全国,以河北省内高校传唱为示范和样板,吸引省外高校特别是体现党的奋斗历程重大节点的上海、浙江、江西、贵州、陕西等地高校和社会各行各业参与的原则。

“突出‘创作式’特点,以可参与、可互动的方式,打造润物细无声的党史学习教育鲜活载体,激发了广大青年学子的参与热情,这是本次活动的最大创新点。”河北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刘丽萍如是说。全国各地的高校学子纷纷录制各具特色的歌曲MV,制作学生参与感受、歌曲主创揭密与活动花絮反响的新媒体产品,打造网络热点和热搜爆款。

在省内,河北师大版《岁月征程》MV中,校园内的博物馆、图书馆、真知讲堂等标志性建筑体现着作品的时代性,其间穿插着该校历史人物及重要历史事件。河北传媒学院《岁月征程》MV制作在南北两个校区火热开展,其中,警安校区(北校区)音乐学院、舞蹈艺术学院、表演艺术学院、艺术体育学院4个学院的近千名学生主动参与传唱和MV录制;兴安校区(南校区)以学校满天星合唱团为班底,对歌曲进行精彩演绎。在省外,北京大学版、浙江大学版、厦门大学版、井冈山大学版、延安大学版歌曲MV展现了青年一代的理想和担当,饱含对祖国和党最深沉的爱。

截至目前,《岁月征程》信息传播总量突破2.58亿次,抖音话题播放量突破1.03亿次,今日头条话题“百年正青春 同唱一首歌”“岁月征程”“岁月征程MV”累计阅读量突破1096万次,微博相关话题传播量达6051.5万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党史唱好歌 《岁月征程》大家唱”专题已集纳MV歌曲35件,110余家高校在其官方平台发布《岁月征程》MV,阅读人数超过704万人次。

“这些新媒体产品将宝贵的党史资源从‘静态’转化为‘动态’,由‘抽象模糊’变为‘生动具体’,有效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长城新媒体集团副总经理王悦路激动地说。

歌以咏志,同唱一首歌激发青春力量

每一次对党史的回望,都是一次对精神的洗礼、对初心的叩问,更是一次信仰的集结、奋斗的冲锋。随着歌曲《岁月征程》的广泛传唱,越来越多青年学子以党史为明灯,照亮前行之路。

“我现在正在北大读博士,从事生物科研工作。我们多一个研究成果,我们的祖国就能更壮大一点。祖国强大就是我的梦想!”在特别节目录制现场,8名领唱之一的北京大学学生李子卿谈到梦想时说。

“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歌词是‘今天我们依然在这里,使命责任永远铭记’。中国高校第一个党小组就是在武汉大学成立的,我们就是革命信念的接力者。所以,在武汉抗击疫情期间,我和同学们以志愿者的身份投入其中。”武汉大学学生赵艺鑫骄傲地说。

华夏热土歌未央。校园内外、网络上下、内心深处,磅礴的力量不断传递。随着歌曲在各地的持续传唱,全国上下尤其是广大青年正如滚滚浪潮般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在与百年党史的互动交融中,寻求与前辈的共情共鸣。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河北省将进一步把传唱活动向纵深推进,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微视频传播等方式,激励广大青年不断感悟真理伟力、牢记初心使命,在建党百年之际磨砺更大使命担当。

歌曲因故事而动人心,历史因旋律而被铭记。一曲音史兼具的优美旋律,将百年党史和民族精神融汇在一起,以音乐视角讲党史、以党史细节映初心。通过线下传唱歌曲《岁月征程》,线上展示高品质、特色化的MV视频,开设契合青年关注点的话题讨论,在新媒体进行立体化、沉浸式的宣传展示,一首叫响全网的党史学习教育音乐爆款,激励着青年一代在党史中寻找激荡时空的青春共鸣,在实干中书写鲲鹏击浪的青春华章。

“坚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文育人、培根铸魂,将百年党史的精神力量化作优美的歌词和大气磅礴的旋律,以青春旋律凝聚青春力量,引导广大青年追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足迹,触摸信仰力量,进而影响带动各行各业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化共识、激发力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史建伟说。(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