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47)|百年风华 燕赵荣光③ 英雄无悔

2021-07-02 06:0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崇侠尚义的传统与共产主义崇高信仰、伟大事业相结合,这片英雄的土地上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斗转星移,英雄无悔。他们的背影从未因时间流逝变得暗淡,反而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英雄何以无悔?因为他们对理想信念忠贞不渝。

1927年,李大钊被军阀杀害时,年仅38岁。这位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和中国接受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这样预言:“红花的种子,将撒遍各地”“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

在与民族敌人殊死搏斗中,狼牙山五壮士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纵身跳下悬崖;在决定中国命运的最后决战中,19岁的战士董存瑞高喊“为了新中国”,让敌人的碉堡和自己的身体一起消失在冲天的火光中……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马本斋、王锡疆、节振国、刘耀梅……我们还能说出很多闪光的名字,他们是共和国的奠基者,却没有看到新中国诞生的那一天。他们生命的霞光,化作鲜红的五星红旗。

英雄何以无悔?因为他们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1955年,16岁的吕玉兰高小毕业回到家乡临西县务农。她听从党的号召,带领家乡人民造林治沙,成为著名全国劳动模范。1966年6月14日,河北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吕玉兰的体会文章《十个为什么》。她说:“天大的事由地大的人去干”“农业要上去,干部要下去”。

14次创造黑色金属矿山掘进全国纪录的马万水,练就一气打450锤不换手的本领,为的是“永争先、攀高峰”;创造了“邯钢经验”的改革先锋刘汉章,擎起“全国工业战线的一面红旗”。

还有张贵顺、耿长锁、邢燕子、马胜利……他们是新中国的建设者,是改革开放的探路人。他们埋头苦干、敢为人先。他们献身的事业,是迈向富强的基石。

英雄何以无悔?因为他们对人民群众满怀深情。

扎根深山35年,推广实用技术36项,累计带动贫困山区10万群众脱贫——被誉为“太行新愚公”的李保国说,“太行山的父老乡亲都富起来了,我的事业才算成功”。

还有为民服务“永远在线”的人民警察吕建江,还有那些坚守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抗震、抗洪、抗疫,每当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一声声“召必来,战必胜”的铮铮誓言,一封封按满红色手印的请战书,化作一面面高高飘扬的鲜红党旗。

李保国那句“我见不得老百姓穷”,道出了他们质朴而真挚的情怀。他们是新时代的奋斗者,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他们坚守初心、不辱使命,续写着追梦路上的新儿女英雄传。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历次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有近22万燕赵英雄儿女牺牲在这片红色热土。他们中有铁肩担道义的学者,有视死忽如归的战士,有汗滴禾下土的农民,有十年磨一剑的工匠……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在河北每一处秀丽山川、每一片丰收田园、每一幢雄伟建筑,在7400万燕赵儿女心中,都耸立着这样的丰碑——那就是崇高,那就是伟大,它们属于那些为了人民美好生活、为了民族伟大复兴献出一切的英雄们。

思想伟力,穿越时空;精神永恒,震撼心灵;英雄无悔,浩气凌云。致敬,百年风华!致敬,燕赵荣光!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刘 冉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