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150名演员参演《伟大征程》

2021-07-02 06:0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150名演员参演《伟大征程》

青春面孔演绎百年征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7月1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辉煌盛大的联欢场面将庆祝活动的欢乐气氛推向高潮。舞台上,一个个来自河北的身影,奉献着精彩纷呈的表演;一个个闪亮的河北元素,诠释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

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举行。图为第二篇章“风雨无阻”中的戏曲与舞蹈《激情岁月》,生动描画王进喜、雷锋、钱学森、焦裕禄等一批先锋模范的奋斗群像。河北职业艺术学院的学生们饰演后排的炼钢工人。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河北舞步”诉说峥嵘岁月

星火升腾,时代巍峨。6月28日晚,国家体育场内灯火辉煌,流光溢彩,中央舞台红色大屏幕上的金色党徽熠熠生辉。《伟大征程》演出现场,伴随着一首激荡人心的合唱《跟着共产党走》,舞台上红色方阵中演员们用点点星火汇聚成“100”字样和党徽图案,拉开演出序幕。

在这块红色演员方阵中,跃动着河北演员青春靓丽的身姿,他们随着音乐节奏整齐划一地举起手中耀眼的星光,拼出令人热血沸腾的图案。这场恢弘盛大的演出中,共有150名来自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的学生参演。这群12岁到21岁的青春面孔,以激情四射的舞姿,艺术再现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丰功伟绩。

演出第一篇章“浴火前行”中,戏剧与舞蹈《长征》再现了红军战士前赴后继、英勇向前的光辉形象。演员们时而跃起,时而匍匐,把一支红色铁军在中国大地上谱写的英雄史诗表现得淋漓尽致,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历史之中。舞台两侧,我省演员身着银色雕塑装,用舞步带领观众感悟革命精神。

看着学生们激情澎湃的表演,河北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带队老师陈克强露出会心的微笑。“有生之年遇到这么重大的历史时刻,我和学生们都感觉非常荣幸。排练中,每个学生都在精益求精不断‘抠’细节,无论是动作质感,还是配合的默契程度、队形的流动性都有了很大提升。”陈克强说,学生们在演出中展示出河北演员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和高水平的艺术素养。

王进喜、雷锋、钱学森、焦裕禄……红旗漫卷中,第二篇章“风雨无阻”将观众带回火热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年代。在歌曲《祖国颂》的旋律中,解放卡车满载着奋斗者,缓缓开向舞台中央,其中三辆卡车的驾驶员扮演者是来自河北的小伙子。

“当我坐进解放卡车驾驶室的时候,感觉心潮澎湃。”卡车司机扮演者之一,河北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国标舞专业学生高子琛,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与以往在舞台上用肢体动作表现舞蹈之美不同,这次他扮演的是一名司机,驾驶着道具车按照固定路线行进。虽然排练前期,导演并没有给他和另外两名扮演司机的河北演员安排排练任务,但他们仍然一遍遍跟着同伴们熟悉场地,在心里默默勾画出行进路线图。演出中,他和两位同学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稳稳地将“大解放”开上舞台。

“两个多月的排演,我从内心领悟到了党的光辉历程。能参与这场演出,向全国人民展现党的百年奋进史,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20岁的河北艺术职业学院2019级国标舞专业的学生马川洲激动地说。

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举行。图为第三篇章“激流勇进”中的情景舞蹈《党旗在我心中》,表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取得抗击“非典”、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河北职业艺术学院的学生们饰演解放军战士。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河北故事”见证如磐初心

电影《地道战》《狼牙山五壮士》片段,石家庄西柏坡、保定阜平骆驼湾航拍视频……演出中,舞台中央的巨型屏幕上不时闪现着河北元素,从不同角度见证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第一篇章“浴火前行”在歌曲《保卫黄河》激昂明快的节奏中精彩上演。大屏幕上,滔滔黄河奔流向前,犹如历史长河波澜壮阔。湍急的河水中,电影《地道战》《狼牙山五壮士》片段瞬间将观众拉回硝烟弥漫的抗战年代。

地道战是抗战时期冀中军民对敌斗争的伟大创举。地道战在整个华北平原上构筑起一道地下长城,让日寇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保定市清苑区冉庄民兵,就是因为运用地道战打了许多漂亮仗而驰名中外,他们的事迹后来被改编成电影《地道战》。在艰苦的敌后战场,广大军民中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晋察冀军区的八路军战士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宋学义、葛振林,在打完最后一粒子弹后纵身跳下悬崖,被称为“狼牙山五壮士”。这些曾发生在河北大地上经过血与火洗礼的历史画面,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震撼人心。

第四篇章“锦绣前程”中,一首《小康之歌》激情唱响新时代的自强之歌、奋斗之歌,真情表达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带给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屏幕上,青山绿水间,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宛如镶嵌在太行山的一颗珍珠,向世界展示着战贫“中国经验”,讲述脱贫攻坚“中国故事”。

“领航!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伴随着主题曲《领航》的旋律,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的影像出现在大屏幕上,让观众在历史与现实的回响中,重温党的历史、重温新中国的历史。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每当大屏幕上河北元素出现,我省演员团队总领队、省文旅厅科技教育处副处长张兴隆都会目不转睛地凝视。他激动地说:“遍及河北大地的红色资源,见证了无数优秀燕赵儿女在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为人民幸福和国家富强英勇奋斗的伟大征程,更坚定着我们的理想和信念。”  (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