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加快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2021-07-02 12:2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正 通讯员李京哲、蒿文祥)近日,邯郸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将邯郸市划定为172个环境管控单元,并明确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制定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准入清单。

邯郸市提出,到2025年,建立健全以“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资源高效利用,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居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打造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系统格局;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生态支撑。

邯郸市172个环境管控单元分为优先保护、重点管控和一般管控,分别实施差别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其中,优先保护单元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和城镇建设,在功能受损的优先保护单元优先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活动,恢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重点管控单元通过优化空间布局,不断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有针对性地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解决生态环境质量不达标、生态环境风险高等问题;一般管控单元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产业准入、总量控制和污染物排放标准等管控要求。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监管处处长董倩倩表示,意见出台后,邯郸市西部生态涵养修复区将严格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加大主要源头河流沿线和周边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绿色矿山治理;中部城镇核心集聚区将深化城乡污水、垃圾处理,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强化城市综合竞争力,提升城区环境质量;东部农副产业发展区将进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提高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深化农村环境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

“意见的实施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意义重大,确保发展不超载、底线不突破。”董倩倩介绍,意见将发挥宏观指导作用,作为邯郸市资源开发、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