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自贸试验区推进“证照分离”深化改革先行先试

2021-07-02 20:3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7月2日讯(李博)从今天上午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自2019年底开始在自贸试验区内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为全省作出示范引领。

7月2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发布会现场。何珊摄

据介绍,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河北省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自贸试验区内对中央层面设定的523项、省级层面设定的17项行政审批事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加快了政府职能转变,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优化了营商环境。

据悉,河北自贸试验区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先行先试,在梳理政府部门间监管职责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宽进严管”的审批管理模式,并在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开展创新探索,以改革“小切口”带来政府职能转变的“大成效”。

数据显示,2020年,河北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数量是2019年挂牌设立前总和的2.3倍。新设外资企业77家,占全省新设外资企业的22.1%。新增内资企业注册资本1068亿元,实现税收收入近36亿元。

今年1至5月份,河北自贸试验区各片区新增企业、新设立外资企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均超过1.1倍,新增内资企业注册资本同比增长82.8%,市场主体活力被有效激发。

以曹妃甸片区为例,其采取告知承诺方式为华能公司办理港口经营许可第一证,为企业节省3个月的办证时间。此举也作为典型案例在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简报上刊发。

政府和市场主体职责更加明晰,准入规则更加透明,办理事项更加精简,这些政务服务效能的提升都使企业获得了实在的制度红利。经专业的市场调研机构评估,市场主体对河北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的满意度达92%,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下一步,河北自贸试验区将继续认真抓好改革试点任务落实,在全面落实普遍性改革要求的同时,切实做好69项中央层面设定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深化改革的落地实施工作。并在“证照分离”改革的深入推进过程中,加大先行先试力度,会同省有关部门、有关市、雄安新区和各片区在信用体系建设、信息归集共享、优化事中事后监管模式、防范化解监管风险等方面总结经验做法,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在财税、土地、环保、金融、人才等方面制定出台更多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专项支持政策,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全省营商环境的新高地。

责任编辑:李博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