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评论员|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2021-07-03 06:2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正式出台。《意见》为推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供了遵循,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省会建设发展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全省各级各部门和石家庄市要站在政治、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化认识,统一行动,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要求部署,加快石家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省会是一个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省会强则全省强,省会兴则全省兴。石家庄市是我们党解放的第一座大城市,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对石家庄发展高度重视,对正定古城保护作出重要指示,为在石家庄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发来贺信,2021年初又给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给全省上下以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也给石家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省委书记王东峰指出,要自觉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推进省会建设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政治站位,始终保持省会建设发展的正确方向,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也是河北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河北是京畿之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地位重要、作用关键。石家庄市作为我省省会城市和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的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关系全省大局,关系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关键是要“跳出河北看河北”“跳出河北看石家庄”,明确我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应当承担的任务、扮演的角色。要坚持省会功能定位,积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着眼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切实当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既需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也需要聚焦重点领域、突出矛盾。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对表国家战略,抓好重点工作、抓住关键环节。要按照《意见》要求部署,坚持科学研究编制省会国土空间规划,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坚持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省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有效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省会建设发展的内生动力;坚持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积极构建高效快捷的交通路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坚持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把《意见》描绘的蓝图尽快变成现实,需要不断完善责任体系,凝心聚力狠抓工作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体系,细化分解任务,转变工作作风,以省会建设发展的实际成效践行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推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战略全局作出的决策部署,是全省上下的共同责任。全省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强化政治站位和大局观念,加快形成全省上下共同支持省会建设发展的“一盘棋”格局。要坚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省会建设发展的部署要求,立足自身实际,发挥职能作用,大力支持服务省会建设发展。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是大势所趋,是群众所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把《意见》贯彻好、落实好,我们就一定能以省会之进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不断开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河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