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白衣素甲正青春——抗疫一线最美的“逆行者”

2021-07-03 08:10:54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白衣素甲正青春

——抗疫一线最美的“逆行者”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批队员火线入党。

“我代表河北省中医院奔赴武汉,作为重症组一名护理人员战斗在一线,为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奋不顾身,不胜不归。”这是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河北省中医院杨亚茹在入党申请书中的铿锵誓言。

2020年春天,在武汉,她和河北省中医院的肖思孟、赵紫薇、靳冲等四名参加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队员向医疗队党总支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和省中医院的“四朵金花”一样,许多医护人员在战疫一线浴火淬炼,表达了加入党组织的强烈愿望。

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抗疫一线

90后纷纷入党

“作为一名90后,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接受党的考验。”在入党申请书上,肖思孟写道。

20多岁,正是最美的年纪。作为一名90后,肖思孟与其他女孩一样爱美,喜欢长发飘飘的感觉。然而,来到湖北抗疫一线后,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她忍痛把一头秀发剪掉了。“这是为了方便穿防护服,避免交叉感染,头发总会长出来的,我们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去救人。”

同样是1994年出生的赵紫薇也是一个认真负责、勤快又能干的护士。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凌晨5点,一个电话紧急召集援助武汉的护理人员,赵紫薇赶赴疫情一线。“工作3年来,医院给了我很多,医院就是我的家。当医院需要时,我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在每天的工作中,赵紫薇总会以最美丽的微笑、最亲切的语言、最体贴的护理、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来面对病人。每天早上来到病房,她都会认真询问每一位病人;每天下班前,她会再次来到病房看看病人,问问他们有什么需要。患者得知她是从河北来的,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由于南方和北方方言的不同,我们还用手势交流,虽然简短,但饱含着无数的关心和爱意。”赵紫薇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组织考验,完成分配的任务。”

据不完全统计,在支援湖北的河北医疗队里,有100多名90后队员,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从父母眼中的孩子,到逆行的战疫英雄,这些被大家看作是没有经历过风雨的90后,仿佛一束亮光,驱走那个春天的阴霾。

抗疫一线,一批入党积极分子接受考验。

火线入党

经受洗礼和考验

“我干ICU8年了”“让我先去吧,当年汶川地震的时候我就想去前方支援,没有机会,现在国家需要我”……2020年大年初二凌晨5点,杨亚茹接到护士长关于报名参加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电话时,急切地和护士长说着自己去前线的理由。就这样,刚下夜班的她,当天下午便踏上了支援湖北的逆行之旅。

“在抗疫一线,我看到很多党员在拼命努力工作,很受感动。我愿意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接受考验。”这是杨亚茹递交入党申请书时说的话。

杨亚茹支援的是武汉市第七医院重症医学科。在ICU看护确诊的危重症患者,因为身上的防护服是一次性的,每上一次厕所都需要将防护服换掉,为了节省物资,她不敢喝水,就怕去厕所。

靳冲是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二科护士,在报名参加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请战书中,她这样写道:“作为一名有7年以上护理经验的护理人,我能够熟练地胜任护理工作。特此申请自愿加入河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奔赴武汉第一线,为抗击疫情拼尽全力。”

一到武汉,靳冲被分配到武汉金银潭医院,这里当时是武汉市最大的传染病医院,是疫情的最前沿,这里收治的病人数量多、病情较重,工作很繁重。“现在回想起来,那时我们就是想多一点耐心,用我们的护理技术给患者减轻痛苦,缓解他们的病情。”

就这样,一个个抗疫战士,一个个平日里岗位上的先锋,在“火线”经受了灵魂的洗礼和非凡考验,更显忠诚与担当。

党旗飘扬

凝聚抗疫力量

“3月5日,我有了两个生日。一个是父母赐予生命的生日,一个组织给予的政治生日。我永远不会忘记今天举起的右臂,许下的誓言。”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衡水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齐娜在武汉参加完入党宣誓仪式后,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524人,其中发展一线医务人员372人、公安民警76人、社区(村)工作人员22人;上一线前及在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或提出入党申请43235人,其中直接发展入党248人。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总队临时党委副书记、河北支援湖北第三和第四批医疗队领队和临时党支部书记、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徐卫华介绍说:“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三四批队员中,共有28人前线入党。”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委开展了一系列党建活动,动员全体队员把这场大战、大考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制定《援鄂医疗队临时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把政治素质过硬、一贯表现良好、关键时刻顶得上、危急关头冲在前作为硬性标准,对219名符合入党条件的年轻队员一线考察、火线入党。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敢打头阵,他们的精神力量也感染着身边的抗疫“战友”,更多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汇聚起更强大的战疫力量。

战役前线

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这场战疫中,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斗争一线高高飘扬,他们的精神力量感染了身边的抗疫“战友”,更多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汇聚起更强大的战疫力量。

“在武汉抗疫前线加入中国共产党,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激动,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队员孙辰加入党组织的一番话掷地有声。

孙辰是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一名护士,疫情发生后一直在单位隔离病房值班。大年初二,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他主动请缨,要求驰援武汉,出发时他的父亲做完心脏手术,刚刚出院,妻子已怀孕8个月,都特别需要他的护理和陪伴。

“这个时候,就得向党员先锋看齐,请党组织考验我!”在家人的支持下,孙辰毅然选择医者的使命,告别亲人,踏上赴鄂征程。

时至今日,再回首,徐卫华感慨,战疫前线,每个基层党支部都是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精神旗帜,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坚定了身边人的战斗信心,党组织的精神感召如同磁石一般凝聚着周围抗疫“战士”的战斗力量,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英勇斗争。在这场战疫中,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带动并吸引更多新鲜力量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分子,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

2020年,河北省中医院的杨亚茹、肖思孟、赵紫薇、靳冲等4名参加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队员向医疗队党总支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和省中医院的“四朵金花”一样,许多医护人员在战疫一线浴火淬炼,发出了加入党组织的强烈愿望。据不完全统计,在支援湖北的河北医疗队里,有100多名90后队员,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一次次的感动,就是一次次的心灵洗礼,党员们用实际行动坚定了身边人加入战斗的决心。抗疫一线,一批入党积极分子接受考验,一批先进分子火线入党,他们以行动践行誓言,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燕都融媒体记者杨佳薇)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