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专访|史进平:《1921》用艺术的方式真实再现了历史

2021-07-03 16:2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宋娜、石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重点影片”《1921》于7月1日正式上映,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上午,影片累计票房已达2.09亿元。7月2日晚,电影《1921》主创团队走进革命圣地西柏坡,举办“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观影活动,近距离感受党的初心使命和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活动结束后,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副主任史进平专门接受本网专访,详谈《1921》的观影感受,以及在建党百年之际于西柏坡放映这部影片的重要意义。以下为专访视频及文字实录——

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副主任史进平谈《1921》整体观影感受。 石滨摄

《1921》用艺术的方式真实再现历史

记者:请您说说今天看完《1921》后的整体感受。

史进平:今天在革命圣地西柏坡,我整场看了这部电影,非常地受感动,因为我是长期做西柏坡历史、西柏坡精神的研究。在看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想,100年前的这群年轻人,他们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时候在想什么。这部电影用艺术的方式真实地再现了历史,可以让大家真正去看看当时的年轻人是什么样的状态,他们在想什么、他们经历过什么样的挣扎、他们又有怎样的奋起。我们的历史用这种艺术的形式表达、展现出来,是非常好的(一种手段)。

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副主任史进平谈《1921》中印象深刻的片段。 石滨摄

《1921》中的小女孩象征着早期的中国共产党

记者:电影中让您印象深刻的片段有哪些?

史进平:电影中让我印象很深的一个片段,是毛泽东同志奔跑的那段。片段里说到他的过去,他的父亲追着他,他一路走来的思想变化,他的奋争、他的成长,这也象征着我们的革命道路、我们的思想在迅猛地向前发展。1948年的11月9号,毛泽东主席给李达(鹤鸣兄)写了一封信,里面说道:“我们现在生意兴隆,你是发起人,现在急盼你到这个地方来参与经营。”这是有历史记载的。影片中又把这个还原到历史里,也就是在几十年前,他们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时候,就提到“我们要合伙建公司”,所以这里是有表达的。印象较深的片段还有那个小女孩儿。小女孩儿象征着什么?象征着我们的党,我们早期的党。她非常的纯净,非常的纯粹,一路走过来,我们现在依然需要这种纯粹的精神。

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副主任史进平谈《1921》走进西柏坡的重要意义。 石滨摄

《1921》让西柏坡人民更了解党的历史

记者:建党百年之际,在革命圣地西柏坡放映这部电影,您觉得有哪些重要意义?

史进平:西柏坡是革命老区,这个地方的老百姓内心对红色的东西是非常感兴趣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当年在西柏坡,中国共产党即将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一个新中国,这跟1921年我党刚刚创建的时候还是有区别的,而老区人民包括西柏坡人民,就可以通过这部《1921》更全面地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在成立时更多的是知识分子,而到了西柏坡时,中国共产党员里有了更多的工人、农民,有了社会各界。

责任编辑:宋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