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45项举措推动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

2021-07-03 20:1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3日下午,石家庄市举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河北日报记者董昌摄

河北新闻网7月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后,石家庄市将有哪些举措支持主导产业发展,怎样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如何完善城市交通体系,怎么开展城市更新计划?”今天下午,在石家庄市新闻发布中心,一场石家庄市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举行。

由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及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强大阵容,就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具体举措进行现场发布。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代表着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排头兵、领头雁的决心和信心。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会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先后两次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迅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梳理出九个方面45项具体举措,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工作推进台账,制定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书,全力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省会落地生根。

实施铸魂强基工程,提升政治站位。石家庄市将紧紧抓住这次重大机遇,从政治的高度、战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找准发展定位,补齐短板弱项,埋头苦干、加压奋进、跨越赶超,以实际行动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实施跨越赶超工程,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在实施大省会战略,同步推进产业现代化与城市现代化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高城市全球链接能力,推进企业国际化、产业国际化、城市国际化、人才国际化。到2025年,现代化省会都市圈初步构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地位进一步凸显,美丽省会建设实现新突破,排头兵领头雁地位实现新提升。

实施空间拓展工程,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从“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品质、科学编制完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构建滹沱河生态经济带、优化调整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加快闲置土地开发建设、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加强城市管理”七个方面精准发力,补齐功能短板、补足生态弱项、补上设施空白,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

实施产业跃升工程,提升综合经济实力。围绕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做强主导产业,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上实现率先突破,用三到五年时间,打造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在做优传统产业的同时,做大新兴产业,积极争取省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型农业,加快推进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全力办好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构建优势明显、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实施绿色发展工程,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积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和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铁腕治污,努力将石家庄建设成为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省会城市。

实施扩大开放工程,提升知名度影响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开发区、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21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优化整合,支持正定国际机场扩容升级,高标准建设石家庄国际陆港,持续推进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国际机构来石投资。

实施交通畅通工程,提升交通枢纽地位。对绕城高速以内高速路段进行城市化改造,积极争取将衡昔、石忻、清魏高速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推动省会周边国省干线新(改、扩)建,加快推进石雄、石衡沧港城际铁路建设,建成连接京津冀主要城市及相邻省会城市的“1.5小时交通圈”。

实施民生优先工程,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完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积极推动河北工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在石家庄建设研究生培养基地,推进石家庄市人民医院与西安交大二附院合作共建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支持正定古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大力推进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惠民实事,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实施服务提质工程,提升要素集聚效率。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网上政务建设,大力争取资金支持,加大政府债券支持,以最大程度满足市场主体需求为根本导向,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全面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