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拥河发展!石家庄滹沱河生态经济带(城区段)将打造城市核心发展区

2021-07-04 17:2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从7月3日召开的石家庄市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石家庄将延续“依山拥河、组团布局”的空间规划策略,加快构建“一主、四辅、一带、多点”城市空间结构,并将把总规划面积209平方公里的滹沱河生态经济带(城区段)打造成城市核心发展区。

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石家庄市将着力优化城市国土空间布局,高质量编制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构建“一主、四辅、一带、多点”的城市空间结构。其中,“一主”指主城区,是城市高端综合服务和高端产业功能的集中建设地区,包含市内四区和高新区;“四辅”是指藁城、鹿泉、栾城、空港组团城区,承担主城人口疏解和产业疏解功能;“一带”指滹沱河生态经济带(中心城区段),是省会“拥河发展”的标志性地区;“多点”是指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制造基地、循环化工园区、正定新区拓展区、铜冶、上庄、冶河等7个重要的功能节点。

随着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完工,滹沱河沿线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景观生态价值逐步显现。加快滹沱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对于推动石家庄城市完善功能、实力跃升、人口聚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滹沱河生态经济带(城区段)是省会“拥河发展”的新的国土空间规划的城市核心发展区,东至机场路(新赵线)、西至京昆高速连接线、南至石黄高速、北至藁城九门乡,总长度30公里,总规划面积209平方公里。

下一步,石家庄市将加快规划建设滹沱河生态经济带,最大限度释放两岸用地空间,保障战略新兴产业用地。同时,坚持国际视野,加快推进该区域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工作,对空间形态、交通组织、开敞空间与景观环境、建筑风貌、地下空间等方面进行高标准、高水平设计,描绘拥河发展美好蓝图。针对单体建筑,引进世界顶尖规划单位和设计大师设计,打造城市建设发展新的增长极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亮丽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