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先锋|郝艳斌:建设雄安有我们一份力

2021-07-05 04:4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1日,今年雄安新区唯一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郝艳斌从北京回到了村里。刚刚参加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他,感到无比自豪和光荣,“这让我更加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作为雄安新区的一名基层党员,我将始终牢记初心,为建设新区贡献自己全部力量。”

郝艳斌是雄安新区安新县安新镇西里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多年来,他坚守初心,强党建、惠民生,推动西里街村集体经济和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西里街村地处安新县城,半水半旱,曾经只是一个普通的城中村。2007年,村里信访矛盾重重,党务工作无法有效开展。“村子乱,倒霉的是老百姓,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郝艳斌说。2008年12月,41岁的郝艳斌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承担起带领全村百姓过上好日子的重担。

面对村内复杂情况,郝艳斌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多次赴西柏坡、城南庄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考察,提升村“两委”班子能力。村里财务严格规范管理,逐笔公开村级财务,接受群众监督。他说:“把大小事情都摆到桌面上,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

郝艳斌常说,“要当好村里的筢子,不做村里的杈子。”顾名思义,就是多为老百姓谋福利,不让老百姓利益受损。

在他的带领下,村里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固定资产的长期投入,村集体资产收益渐趋稳定后,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村集体承担全村医保费用,60周岁以上老人还可领养老补贴,对每年考取大学的优秀学子发放奖励。

“建雄安,鼓干劲,一步一个新脚印。一张蓝图干到底,新区有我也有你。”村民自编的快板书《说雄安、唱雄安》在新区各个重大文艺演出亮相,道出群众的心声。

“建设雄安有我们一份力。”郝艳斌说,建设好西里街村,也就是为雄安新区建设贡献自身力量。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先行,打好“蓝绿底色”。安新北堤征迁工作涉及西里街261户,郝艳斌带领村干部分片包户,配合驻村工作队入户解释政策,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仅用10多天时间就完成了搬迁腾退任务。村子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顺利完成1600余亩土地流转,让村民既有土地流转金又有其他工作收入。

作为未来之城一隅的西里街,好村风、好村貌、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

郝艳斌带领村民从村容村貌入手,大力拆除违建,提升村内基础设施,完善硬化道路、建公园,增加公益事业投入。在郝艳斌的积极运作下,700余平方米的老电影院被改造成文化活动中心。河北梆子剧团演出多了,村里的文化活动丰富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西里街村党风正、民风淳,村委会的“荣誉墙”上已贴满40余块奖牌。2020年,西里街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在郝书记的号召下,我们村成立了全县第一个白洋淀志愿者队伍,为助力全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志愿者刘磊说。

目前,西里街村的63家独立法人企业、公司、饭店、宾馆、门店遍布县城,17家公司分布在各个城市。2020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近200万元。(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