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红色“冀”忆》⑫ | 地道战:抗日烽火 地道神威

2021-07-05 11:3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无坚可守、无险可据的大平原上,领导抗日斗争的中共冀中区党委明确指出:冀中要开展地道斗争。自此,冀中人民开展了神出鬼没、出奇制胜的地道战。

最初,冉庄人民自发地挖了单口洞,又叫"蛤蟆蹲",这是地道的雏形。在斗争实践中,冉庄人民用他们的智慧和艰苦的劳动, 把地道网建设得十分完备,形成户户相连、村村相通、四通八达、上下呼应的地道网,筑起了一座能打能藏、可攻可守、进退自如的地下长城。经历了血与火考验的冉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利用地道优势,不畏强暴、奋起抗日,荣获了"地道战模范村"的光荣称号。

除了冉庄,河北正定的高平村也有地道战。正定高平民兵通过既能隐秘转移又便于依托作战的地道网络,与敌人开展了殊死斗争,历经大小战斗50余次,打败敌军多次进攻。

在冉庄,有一棵千年古槐,已枯死多年,但仍然高擎着铁钟,用满身的弹痕和黝黑的枝杈向人们诉说着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文物无言,历史有声,让我们一起跟随镜头走进地道神威的那些革命岁月。

责任编辑:韩文哲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