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车唐山公司中标巴基斯坦230辆宽轨客车

2021-07-05 16:1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吴可超)日前,中车唐山公司收到巴基斯坦铁路局发来的书面中标通知,正式中标巴基斯坦230辆宽轨客车采购项目。这是中国时速160公里客车制造技术首次“走出去”进行技术转让,也是中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技术转让和产线输出取得的最新成果。

图为出口巴基斯坦宽轨客车外观效果图。

据了解,该项目共计5种车型,包括80辆经济车、80辆空调标准车、30辆公务车、20辆行李车和20辆守车。230辆宽轨客车采购项目由巴基斯坦铁路局以CBU和CKD两种模式实施,前46辆车采用CBU模式在中车唐山公司制造并整车运输到当地,后184辆车采用CKD模式在当地组装生产。通过项目实施,在缓解巴基斯坦国内铁路运力不足问题的同时,首次实现时速160公里客车本地化制造。

中车唐山公司董事长周军年(中)率领投标团队递交投标文件后合影。

近五年,巴基斯坦铁路局针对该项目开展了多次技术调研、方案选型和项目立项,先后组织了四次招标,中车唐山公司全程参与。第四次招标于2021年1月11日开标,中车唐山公司最终收到中标通知。随后,中车唐山公司项目团队多次实地考察,充分了解了巴基斯坦实际需求,采用最新理念对车辆进行了全新设计,绿色环保,安全舒适,成熟可靠,车辆采用1676毫米宽轨转向架,运行时速160公里。在供应整车的同时,中车唐山公司还将提供CKD模式本地化生产的设备、工装、工具等,培训巴基斯坦本地员工,并进行技术转让,以实现本地化生产的目标。

图为巴基斯坦铁路局发来的中标通知书。

据介绍,项目CBU车辆将在未来1年内陆续交付,CKD部分车辆的原材料、设备、工装、工具等也将在未来2年内陆续交付。届时,这批新型客车投入运营后,将大大缓解巴基斯坦铁路运力不足的情况,为当地人们提供更加优质安全舒适的出行服务。

图为中车唐山公司商务及技术团队考察伊斯兰堡客车制造厂。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