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鹿泉区“水库管家”破解小型水库管理难题

2021-07-06 03:4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小型水库作为农村水利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是区域防洪、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和农村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关系水库功能和效益发挥,与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

为加快扭转小型水库管理薄弱现状,结合开展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河北省各地探索出一些适应当地县情、水情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小型水库管护模式。石家庄市鹿泉区大胆创新,开展市场化运作,通过“水库管家”物业化管理模式,解决了多年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水库管理状况、水库工程面貌、运行管理模式均有了质的提升。

改革管理体制

政府采取向第三方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小型水库实行物业化管理

几年前,鹿泉区小型水库治理是一件大难事。

鹿泉区有12座小型水库,其中国管1座、乡管2座、村管9座。这些小型水库中,村管水库的管理隐患颇多,有的村管水库甚至只是由村党支部书记或1-2名村民管理。由于村委换届等原因,水库管理人员变动频繁,加之业务知识缺乏,管理水平低,以及监测设施不完善,这些小水库基本上处于汛期有人管护,汛后无人问、无人管理的状态。2019年5月,水利部暗访该区3座小水库,发现问题17个,主要是综合管理、“三个重点环节”、维修养护、库区管理、巡查巡检等方面存在许多问题。

如何破解小型水库管理难题?面对重重困难,鹿泉区水利局积极探索。

“我们当时想,小区有物业管理,小型水库管理是否也可以引入物业管理呢?”鹿泉区水利局局长曹惠庆介绍,有了这一想法后,他们深入市场进行调研,经过多方考察研究,最终决定,招聘社会化服务公司,实行社会化物业管理,探索一条崭新路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水库管护、维养、巡查、汛期值守等交由专业的服务公司进行统一管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实现小型水利工程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

2019年9月,鹿泉区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面向全国招投标,选择实力强、技术优、诚信好、经验足的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实施以区域水库联网统一运维为特征的水库综合管理服务模式。最终,北京太比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标,成为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

为确保服务效果,鹿泉区水利局细化考核方案、量化考核指标,实行物业化管理季度考核,每季度考核结果与该季度合同服务费用拨付挂钩,考核得分不合格,则扣减该季度的水库运行管理费用。

激励先进、处罚落后,促第三方服务及时到位。

北京太比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鹿泉区水库管理工作负责人卫海峰介绍,他们实施了包括人员巡视检查(对坝体、坝基、坝肩、各类泄洪和输水设施及其闸门定期巡检服务,对大坝安全有重大影响的近坝区岸坡和其他建筑物和设施定期巡检)、观测监测服务(对降水量、库水位、取用水量、生态下泄流量定期监测)、设备养护维修(对闸门、启闭机、阀门、泵站等机电设备进行养护)、现场管理与保洁服务等管理项目。

政府购买服务,使水库主管部门的分工定位更加明确精准,从以前小型水库管理要机构、要编制、管人管事,转到只管事、管好事上来。

创新管理方法

创建智慧水库管家云平台,推进小型水库运行维护服务管理信息化、智能化

近日,北京太比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赵斌,巡查水库时发现黄峪水库自动雨量水位一体站的塔身开裂。他立即拍照,并利用智慧水库管家云平台在手机上传给了公司,第二天公司便派人对塔身进行了修复。

“水库管理要取得好的效果,离不开机制创新,更离不开科技创新。”卫海峰介绍,为提高小型水库智能化管理水平,他们将智慧水库管家云平台投入到水库管理的工作中。

该平台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原有雨水情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为水库管理、巡查人员安装配套软件,为“水库三个责任人”安装“水库管家”手机APP。区水利局相关人员可登录平台,对水库监测数据和运维工作进行24小时全天候远程监控。

平台融合智能感知、监视预警、巡检养护、轨迹跟踪、事件上报、问题处置反馈、大数据分析、信息服务和应急响应于一体,构建起小型水库整合服务体系,提供系统、完整、管家式服务。

在鹿泉区水利局指挥监管平台上,记者发现,工作人员在电脑、手机端都能对各个小型水库的管理情况一目了然。

一年多来,智慧水库管家云平台的运用,使水库管理和调度更加科学、快捷,为水库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实现了信息化管人、智能化管水库,在解决小型水库管理难题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曾经令人提心吊胆的小型水库,现在重新焕发出强劲活力,成为防汛、抗旱、灌溉、供水和生态安全的有力保障。

今年春播时,鹿泉区黄峪村的部分耕地出现旱象,村旁小型水库黄峪水库为村民解了围。

“以前,小型水库管理不好,蓄水少,有时遇到干旱,守着水库也不一定能灌溉。现在好了,小水库防洪、灌溉、生态三不误。”该村村委会副主任梁飞说。

通过向第三方购买服务,实施智能化管理,鹿泉区的小型水库管理初步实现了由“要我改”向“我要改”的转变,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由传统式管理向数字化管理的转变,得到了省政府和水利部的肯定。2020年,河北省在石家庄市召开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推进会暨现场观摩会,推广“鹿泉模式”。2020年11月,鹿泉区被水利部评为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

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负责人介绍,河北省目前在册的小型水库992座,现状可以用“3个90%”概括:90%以上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标准不高,缺陷多、问题多,存在着先天不足问题;90%以上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乡镇所有和管理,没有专门管理机构、专业管理人员和专项管护经费,管理难度大;90%以上属于公益性水库,主要承担防洪任务,兼顾农业灌溉、养殖,没有经济效益。“3个90%”造成小水库运行管理困难多、难度大,成为水利的短板,亟须破题。鹿泉区的做法值得推广。(河北日报记者 赵红梅)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