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新规来了,事关电动车,还有这些热点……

2021-07-06 07:4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6日星期二

农历五月廿七

【早安你好】

◆想要过上自己心仪的生活,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把无数个“今天”过好。不蹉跎时光,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件事,让每一天都有滋有味,生活自然会精彩纷呈。早安!

【封面解读】

◆注意!事关电动车的新规来了!

6月25日,应急管理部公布了《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明确,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拒不改正的,最高可处以10000元罚款。《规定》将于今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于《规定》的一些焦点问题,消防专业人士进行了解读。

>>什么是“高层民用建筑”?

依据《规定》,高层民用建筑包括了高层住宅建筑和高层公共建筑,前者是指建筑高度大于27米的住宅建筑,后者是指建筑高度大于24米的非单层公共建筑,包括宿舍、公寓、办公、商业、体育、医疗建筑等。“低于这两个高度的建筑不应被称为高层民用建筑,不在此次《规定》范围。”北京市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科科长刘丙涛说。

>>什么情形下应当处罚?

一般情况下,当执法人员初次检查发现违规停放和充电行为时,会要求单位和个人立即改正,并在《责令立即改正通知书》上签字。如果复查时,相关单位和个人没有改正,那么就会触发处罚机制。对于违规私拉电线、电缆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拒不改正的行为,将被处以罚款。

>>谁来罚,罚多少?

《规定》明确,由消防救援机构对违法行为责令改正,并进行处罚: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物业单位应承担哪些职责?

高层住宅建筑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等违规行为予以制止;制止无效的,及时报告消防救援机构等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充电场所如何建设?

《规定》鼓励在高层住宅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和充电的场所。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当独立设置,并与高层民用建筑保持安全距离;确需设置在高层民用建筑内的,应当与该建筑的其他部分进行防火分隔。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当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充电设施应当具备充满自动断电功能。

********

【高层动态】

◆7月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7月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市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7月5日,省长许勤到省卫生健康委调研检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应急准备,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构筑更加牢固的免疫屏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疫情播报】

>>4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9例,本土病例3例(均在云南)。

>>截至4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13亿剂次。

>>5日8时起,云南瑞丽城区、畹町片区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所有人员非必要不进出瑞丽。

>>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日,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3368584例,死亡病例3975503例。

【省内要闻】

◆河北到2025年培育200个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重镇”

近日,河北省住建厅印发《建制镇培育壮大工程工作方案》,坚持规划引领、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建管并举、绿色发展,推进“十个一”建设,着力提升建制镇(城关镇以外的镇)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和建设管理水平,增强其综合承载能力,充分发挥连接城乡、服务农村的作用。到2025年,培育200个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经济发达镇、工业强镇、商贸重镇。

◆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加快推进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河北省医疗保障局会同河北省财政厅印发《河北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经办实施细则》,规范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内容、时限和程序,完善异地就医管理服务工作机制。

◆河北省加强汛期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

进入汛期,各地降雨天气逐渐增多,地质灾害进入易发高发期。省应急管理厅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汛期地质灾害救援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全省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4002处。

◆河北省10项举措便利老年人就医

针对当前老年人看病就医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卫生健康委日前制定出台了《河北省进一步便利老年人就医工作方案》,推出10大便利老年人的就医举措,分别为:设置老年人快速就诊通道,提供多渠道预约挂号服务,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流程,提供便利的药事服务,积极推行入出院一站式服务,加强住院老年患者管理,安排专人提供导医服务,构建适老化就医环境,加强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就医的宣传引导,推动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

◆河北认定第二批158家科普示范基地

根据《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省科技厅按照规定程序认定了河北省第二批158家科普示范基地。名单详见→

https://mp.weixin.qq.com/s/0_BemzQMZutAv9xgAeUsWg

【民生速递】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6日至8日,河北省多地仍有雷阵雨天气;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最高气温可达35℃至37℃,注意防暑降温。

>>日前,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石家庄市2021年度教育卫生系统事业单位第二批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368名,报名即日开始,7月8日18:00截止,缴费时间截至7月9日10:00,考生可登录石家庄人事考试网报名。

>>7月5日,随着南绕城高速公路实现移动支付,石家庄市管6条高速公路人工收费车道全部实现移动支付。目前石家庄市管六条高速公路中,京昆京石、京昆石太、西阜高速、平赞高速可实现银行卡、支付宝、微信支付,西柏坡高速、南绕城高速目前只支持支付宝支付,后续将开通银行卡、微信支付。

>>近日,石家庄市第一座廉政主题游园“荷园”建成并正式向广大市民开放,市民可免费到“荷园”赏花、散步、健身、游园。“荷园”位于石家庄北二环与翟营大街交口,东北地表水厂附近,占地3.4万平方米。

【独家推送】

◆征集|“节水·惜水”宣传标语征集活动启动

《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于2021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做好《条例》宣传推广,推进节水理念、知识的普及,日前,河北省水利厅联合河北新闻网开展了“节水·惜水”宣传标语征集活动。本次活动设置一、二、三等奖,奖金最高1200元。更多详情请点击→

https://mp.weixin.qq.com/s/VAYSF_ZG-xRjzTL5ekzUcA

◆《红色冀忆》| 地道战:抗日烽火 地道神威

由河北省文物局和河北新闻网联合出品的22集革命文物系列文献纪录片《红色“冀”忆》近日全线推出。拍摄期间,创作团队足迹踏遍河北全省及山西、陕西等地,兵分两路,历时100多天,重走红色之路,挖掘革命文物故事,拍摄制作了革命人物、革命文物、革命旧址三个系列共22集革命文物系列文献记录片,深情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那一段段气壮山河的红色故事。本期推出:地道战:抗日烽火 地道神威。

http://hebei.hebnews.cn/2021-07/05/content_8564967.htm

【微图说】

◆近日,天津市河西区。陆先生拍下视频,记录自己86岁的父亲每天坚持探望自己108岁的奶奶。“早上好,老娘,祝您身体健康,事事如意!”“好,谢谢!”两位老人相互问好。陆先生介绍,父亲和奶奶关系很好,父亲家离奶奶家有五站路,虽然父亲有老年卡,可以坐公交车,但为了锻炼,父亲每天坚持步行五站路,去陪自己老娘。

>>网友有话说:

@猫老师:86岁还能做一个孩子,好幸福!

@飞天舞:百善孝为先!祝108岁的老奶奶和86岁的年轻爷爷都长寿安康!

@朵拉: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悠然自得:爸爸妈妈在时,多大都是孩子。

【速读天下】

>>北京天安门管委会5日通告,为满足参观需求,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景观展示时间延长至7月31日。

>>人社部5日印发“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目标是在“十四五”期间,新增技能人才4000万人以上。

>>5日7时28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风云三号05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5日公告,对“运满满”“货车帮”“BOSS直聘”实施网络安全审查,审查期间停止新用户注册。

>>受降雨影响,4日12时至5日12时,江苏、广西、贵州等8省区18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5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最语录】

◆“战友们,我们是站在你们的肩膀、甚至鲜血走过来的,我们忘不了你们!我们记得你们,你们就活着!”——近日,一名96岁的老党员跨时空“对话”牺牲战友的一幕戳中了无数网友的泪点。这位老人名叫潘宗道,是淮海战役的亲历者,也是一名党龄70多年的老党员。7月1日,淮海战役纪念馆改陈开馆,他特地从无锡赶到徐州参观。在展馆内的“我想对您说”互动展项中,潘宗道跨越70多年的历史时空,向牺牲的革命战友喊出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思念。

【今日天气】

石家庄:多云 24℃~36℃

张家口:多云 17℃~29℃

承德:多云 18℃~30℃

唐山:中雨 22℃~31℃

秦皇岛:多云 21℃~28℃

保定:阴 19℃~31℃

廊坊:晴 22℃~31℃

沧州:晴 18℃~33℃

衡水:阴 24℃~35℃

邢台:晴 24℃~35℃

邯郸:阴 25℃~35℃

北京:多云 21℃~31℃

天津:阴 20℃~31℃

【温馨提示】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田薇)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