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马仁兴:四平名将 辽吉功臣

2021-07-07 05:1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马仁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马仁兴(1904-1947),河北省平乡县人。早年曾在皖系陕军第三混成旅和国民军第三军任职。1929年,任西北军骑兵第一师某团政训处长。中原大战后,所部被蒋介石收编,任参谋处长、师参谋长。九一八事变后,因不满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被降为骑兵十四旅二十八团团长。全面抗战爆发后,随骑兵十四旅北上抗日。193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任二十八团中共地下党支部书记。后因身份暴露,于1940年4月率1600余人起义,所部编入八路军一二九师。1940年8月后,历任晋察冀军区骑兵二团团长、二十七团(步兵)团长。率部取得了奔袭安平城、涞水木家口、粉碎日伪军平西“扫荡”、保卫延安等战斗的胜利。1945年春,任晋绥第一军分区司令员。抗战胜利后,调任东北民主联军保一旅旅长,奉命赴辽源开辟农村根据地。1946年3月,在四平战役中任副指挥,攻占四平后任四平市卫戍司令,并领导了长达33天的四平保卫战,给蒋介石机械化部队以沉重打击。后战略撤离,转至辽吉地区。1947年4月,保一旅扩编为西满纵队独立一师,任师长。1947年6月23日,在四平攻坚战中被流弹击中胸部,不幸牺牲。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