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推动红色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利用 河北省一案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2021-07-07 11:2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河北法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法制报讯 (赵健)6月27日,最高检与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发布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检察院督促保护“七六”殉难烈士纪念碑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

“河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纪念馆”(以下简称二师纪念馆)是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关心下一代爱党爱国教育基地,由于维护管理不到位,馆内的“七六”殉难烈士纪念碑存在碑文污损、镌刻的英烈事迹模糊不清等问题。

2019年4月,保定市莲池区检察院发现本案线索,经向保定市检察院申请指定管辖后,于同年4月17日立案。

莲池区检察院多次与保定市文广旅局磋商二师纪念馆修复事项,初步拟定了修缮方案,但修复实施工作存在资金保障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2019年9月24日,保定市检察院向市人大申请对“七六”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予以监督。市人大组织保定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和莲池区检察院召开二师纪念馆英烈纪念设施修复工作现场调度会,听取检察机关的建议及市文广旅局的修复意见。在市人大的监督下,检察机关向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现场送达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行政机关对“七六”烈士纪念设施受损问题及时进行修复;对纪念设施及红色文物保护区域周边环境进行有效治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英烈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

2019年12月19日,保定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回复检察机关:市文广旅局通过了修缮方案,57万元修复专项资金已陆续到位。市教育局从北京聘请了具备专业文物修缮资质的施工单位准备进行修复。2020年6月10日,“七六”烈士纪念设施修缮工作竣工,纪念设施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同年10月20日,二师纪念馆以崭新面貌向公众重新开放。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