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岁月征程》:一曲百花放,百校共传唱

2021-07-07 17:00:48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岁月征程》MV自5月4日首发后,百余所高校、160多万名青年学生参与到传唱活动中。“七一”前后,《岁月征程》——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歌曲创作传唱活动特别节目播出,再燃教育歌曲传唱热情。

“七一”前后,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贵州、江西、陕西广播电视台录制的《岁月征程》——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歌曲创作传唱活动特别节目,在五大革命圣地所在省份的电视媒体上陆续播出。

这是继5月4日《岁月征程》MV全网首发后,河北广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引领青年群体编创、传唱“百年党史之歌”的新动作。

歌为载体,对话青春

“一百年前你站在这里/长夜里擎起希望的火炬/唤醒亿万英雄儿女/一起奋斗为中华崛起……”

《岁月征程》MV从清末一张屈辱的《时局图》切入,将百年党史浓缩在4分25秒旋律和235字歌词中。

《岁月征程》特别节目中,青年大学生豪情满怀、感悟青春。井冈山大学学生杨小童表示,每次唱的时候都是热血沸腾的。谈及怎样唱好这首歌,遵义医科大学学生黄超说:“重返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大家可以来我们遵义多感受感受。”

遵义医科大学MV画面

《岁月征程》MV全网首发后,260多家媒体转发、点赞、刊载信息,新浪微博话题#岁月征程MV纪念五四#在5月4日一天阅读量便超985万,信息传播总量突破5300万;“学习强国”总平台专题页面发布《岁月征程》MV共计20余支,浏览量超215万,截至目前,《岁月征程》MV的网络传播总量已近1.6亿。

MV录制现场

百校传唱,声动八方

乘着歌声的翅膀,《岁月征程》从河北大地起飞,百余所高校、160多万名青年学生参与到传唱活动中——河北全部高校无缝联动;北大、清华、复旦、南开等全国重点高校,井冈山大学、遵义医科大学、延安大学等红色革命圣地高校,厦门大学、保定学院等习近平总书记曾回信关怀过的学校,也加入到传唱和拍摄MV、短视频的行列。

全国百余所高校、160多万名青年学生参与到传唱活动中

在创作和排演MV时,学生们也在重温着党史。他们将画面主体的拍摄与校史、校训相结合,与当地红色革命圣地相结合、与杰出校友相结合,与学校培养人才的方向与祖国的需求相结合。

很多学校将MV的镜头定格在西柏坡

特别节目中,保定学院且末县的连线现场,一段手机视频引发共情:有“北方小苏区”之称的保定学院,自2000年派驻首批毕业生赴新疆且末县教书以来,共有28名教师扎根荒漠支教。21年来,他们教出了两万多名学生,走在大街上,随处都有人喊他们老师——不是他们教过的学生,就是他们教过的学生的家长。

保定学院的学子在“回信石”前演唱《岁月征程》

一曲百花放,百校各不同。高校学子们以歌曲传唱的方式,传承红色基因,发出了无奋斗、不青春的时代强音。

党史之歌,广泛传唱

以校园为主体的传唱活动,也带动了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加入。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杰出代表,河钢的工人们在唱;作为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科技队伍,农林科学院的科研工作者们在唱;身为一心向党的人民公仆,各党政机关的干部群众在唱;“甘洒热血写春秋”,耄耋之年的老军人在唱。

河钢工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杰出代表演绎《岁月征程》

传唱的浩荡阵容中,还有骆驼湾的新农民,新华书店的职工,医院的白衣天使,衡水中学的学子……一曲《岁月征程》,成了大众“学党史”的生动教材。

88岁的邯郸市离休医务工作者陈秀三,是一名老党员、老军人,也是参与《岁月征程》MV拍摄的最长者,她身上的荣耀勋章是党史学习的鲜活素材;河北省财政厅驻康保县李家地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陈国际,用“青山欢歌绿水笑语”,唱出对乡村振兴的期许;河钢集团的姚丹和她的河钢塞钢管理团队,用6个月扭亏为盈的业绩,树立起“一带一路”建设道路上的金色名片和样板工程。

陈秀三,是参与《岁月征程》MV拍摄的最年长者

用旋律抒情,讴歌百年征程红色的浪漫;用歌声写史,记录革命岁月壮丽的诗篇。“百年党史之歌”《岁月征程》的传唱活动还在向纵深推进。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