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七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标准法规国际交流会在河北沧州开幕

2021-07-07 20:1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7月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为贯彻落实《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充分发挥标准法规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向行业展示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的进展和成果,由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举办的“第七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标准法规国际交流会(ICV 2021)”及“首届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成果展”在沧州市开幕。

第七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标准法规国际交流会在沧州开幕。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供图

第七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标准法规国际交流会,聚焦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标准法规热点领域,将在两天的时间里举办一场主论坛和四场专题论坛,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政策及标准法规趋势、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信息安全与数据合规、标准模式创新、产业生态与关键技术等主题与各界专家深入交流。在本届交流会期间,汽标委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还将发布十项“2021年度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需求研究成果”,同期举办首届“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成果展”,多位一体全景展示智能网联汽车标准推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阶段性成果。

自动驾驶标准验证及全域测试示范基地在沧州市揭牌。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供图

会议现场播放了推荐性国家标准《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功能道路试验方法及要求》首次验证试验纪录片,在本届交流会召开之前,会议主办方依托沧州市自动驾驶测试开放道路资源,选取典型城市道路51.2公里,涉及城区及开发区等多种道路类型,组织完成了推荐性国家标准《智能网联汽车 自动驾驶功能道路试验方法及要求》首次验证试验。

为彰显沧州市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助推智能网联汽车标准试验验证的示范作用,推动标准创新工作在更多城市开展实践,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汽车)在沧州市设立了“自动驾驶标准验证及全域测试示范基地”。

首届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成果展现场。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摄

随后,会议进入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需求研究成果发布环节,2020至2021年,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组织完成了10项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需求研究项目,各项目牵头专家共同上台发布了标准化需求研究成果,包括基于网联技术的汽车安全预警类场景研究、汽车信息安全风险评估研究、智能网联汽车商用密码应用研究、智能网联汽车数字证书应用研究、车控操作系统总体技术要求研究、车控操作系统架构研究、车载操作系统总体技术要求研究、车载操作系统架构研究、车载计算平台研究和智能网联汽车半导体单元研究。汽标委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创新标准化工作模式,主动适配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产业发展对汽车标准化的需求,开展细分领域标准化需求调研,确保标准体系建设与产业发展相协调。

大会期间,还将按照“智能网联汽车国际政策及标准法规趋势论坛”“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先行者论坛”“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合规与信息安全论坛”“智能网联汽车标准模式创新与实践论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与关键技术论坛”等安排,围绕智能网联汽车战略发展、产业政策以及标准法规最新进展展开交流。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