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火爆暑期游将来临 这些旅途注意事项你可清楚

2021-07-08 15:3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社发 王鹏作

马上就要放暑假啦!在国内旅游业逐步进入稳定复苏轨道后,2021年的暑期旅游备受关注。有关暑期出游意愿调研数据显示,64%的受访者表示今年暑期有出游计划,其中87.4%计划跨省份游。然而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外出旅游仍需注意安全。

暑假旅游旺季即将到来

据分析预测指出,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及最新的数据,2021年暑期全国民航旅客发送量有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即7月份和8月份的旅客总量有望达到或超过1.2亿人次,与2019年同期持平或略有增长;暑期火车旅行在7月份的客流量预计较2020年同期增长60%,整个暑期的客流量预计较2019年同期的恢复比例介于95%至100%之间。

教育部通知强调师生出行时加强个人防护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外出旅游仍要注意加强防护。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做好暑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强调,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加强师生居家和旅途防疫指导。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和健康科学知识宣传教育,引导离校返乡师生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我防控意识,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加强居家和旅途个人防护,养成在人群密集和密闭场所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基本卫生习惯,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引导师生出行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主动配合交通场站做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等防疫管理措施。

旅游时这些方面也要多注意

旅游期间除了加强防护外,还有这些方面需要多加注意。

出发前

1.若组团出行,请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签订正式旅游合同。

2.携带好身份证、手机、钱包、口罩,准备一些常用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游览途中

1.出游前应关注气象、国土等相关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了解旅游沿线及目的地天气情况等相关信息,谨慎前往气候条件不利的地区,途经气象、地质灾害预警区域时,游客应做好防范措施或改变行程。

2.外出旅游时,不要携带汽油、柴油、酒精、油漆、烟花爆竹、可燃气体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得携带火种进入景区,严禁在禁火区使用明火、林地生火野炊、燃放烟花爆竹。不吸烟、不乱扔烟头,注意防范火灾。不随意乱动景区内的电气设备、警示标志和消防设施。

3.游览期间,不要独行。如果迷失方向,原则上应原地等候导游的到来或打电话求救、求助,千万不要慌乱。自由活动期间,不要走得太远。认真履行监护责任,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不能让未成年人单独行动。

4.进入景区时,应注意查看安全出口、逃生通道及消防设施的位置,掌握必要的自救方法。应注意景区安全警示标语,严禁翻越栏杆,自觉遵守工作人员的劝导。避免前往不具备接待旅游者条件的区域,确保人身和财物安全。

住宿期间

1.入住酒店后,应了解酒店安全须知,熟悉酒店的安全门、安全出口、安全楼梯的位置和安全转移的路线。

2.注意检查酒店配备的用品(如卫生间防滑垫等)是否齐全、有无破损。如有不全或破损,请立即向酒店服务员或导游报告。如因当地条件所限,未能配备,请游客小心谨慎,防止发生意外。

3.贵重物品应存放于酒店总台保险柜或自行妥善保管,外出时不要放在房间内。

购物期间

1.不要轻信流动推销人员的商品推荐。无意购买时,不要向商家问价或还价。要细心鉴别商品真伪,不要急于付款购买。

2.不要跟随商品推销人员到偏僻地方购物或取物。在热闹拥挤的场所购物或娱乐时,要保管好自己的钱包、提包、贵重物品及证件;不要单独行动,不要前往管理混乱的娱乐场所。

3.对于未在旅游合同中载明的购物场所,游客可拒绝前往;遇到“强迫购物”的情形,游客应当妥善保存相关证据,并可向有关部门反映,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河北新闻网综合经济日报、教育部官网、福州日报,编辑马南)

责任编辑:马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