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首座110千伏“智慧”变电站开工

2021-07-08 16:1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杨佳薇 通讯员康伟、林长海)7月6日上午,110千伏裕翔变电站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河北省首座城市智慧标杆变电站,也是石家庄市区首座全开放式综合能源变电站。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推动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全面推进市区双“1+4”电网建设项目,计划5年内建设5座220千伏变电站、4座11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裕翔城市智慧标杆变电站是双“1+4”电网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位于裕华区南焦客运站南侧,总建筑面积2171.8平方米,本期建设50兆伏安主变2台、110千伏进线2条,10千伏出线28条,敷设电缆总长度2.25公里。建成后石家庄市区东南区域将增加一处电源点,形成“双环网+智能分布式自动化配电网络”,大幅提高区域内供电可靠性,缓解当前用电压力,为周边高校、社区、商业用电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裕翔变电站融合变电站、5G基站、数据中心站、充电站、风力发电站、光伏发电站、储能站、智慧体验厅、共享换电站等“九站合一”功能,设有综合能源系统和直流微网生态系统,涵盖“发-供-储-充-用-管-展”各环节,打造国内领先的多功能城市变电站试点,为今后城市变电站功能应用和发展前景提供实践支撑。同时,该站为全户内变电站,外形设计充分考虑环境因素,通过去围透绿,将变电站区域打造成开放式公园,与周边园林、社区等环境高度融合,智慧体验厅参照电力展厅布局,满足政府、群众、社会各界团体等人群用电、参观等需求,为市民休闲娱乐、学习参观等活动提供“零距离”接触的互动场所。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