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丰润经济开发区工程机械(盛航)产业园揭牌

2021-07-08 17:4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丰润区投资环境说明会现场。通讯员齐磊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刘倩)7月8日,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十四五”规划发布会上,河北丰润经济开发区工程机械(盛航)产业园揭牌仪式举行。这标志着丰润区在提升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档次、培育区域品牌、增强竞争优势、实现转型升级的路上更进一步,对推动丰润区工程机械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意义重大。

据介绍,丰润享有“中国型钢基地”之称,现有钢铁企业101家。近年来,丰润区坚持把先进装备制造作为全区支柱产业,工程机械产业迅猛发展,聚集了20余家工程机械优势企业,其中既有中材重机等“航母”级大企业,也有盛航叉车、兴隆起重设备、兴唐金属加工等行业“小巨人”,拥有20家国家和省、市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工程研究院,可以在研发、中试、生产等关键环节引领方向、引领技术、引领成果转化。

图为河北丰润经济开发区工程机械(盛航)产业园揭牌仪式现场。通讯员齐磊摄

河北丰润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历经10年发展,已经发挥了重大聚集效应和支撑作用,2020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633亿元,2021年将跨入2000亿元开发区行列。为促进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省政府正式批复开发区扩区建设工程机械产业园,起步区1000亩,中远期规划3000亩左右。该园区区位优势突出,毗邻唐山机场,距天津港100公里、京唐港120公里,4条高速和国省干道交错穿境,能为工程机械装备产业发展提供大宗商品交易、跨境电商、空港物流平台支撑,向海发展、向外发展优势明显。同时,规划布局科学,以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为核心,配套发展金属精深加工、会展服务、现代物流以及工业旅游等产业,规划建设“一轴三区五基地五中心”,即:以丰津公路为主轴,布局原材料供应区,规划建设精品钢材加工基地、研发中试基地;核心生产区,规划建设工程机械零部件生产加工基地、整车组装调试基地、再制造基地、检测试验中心、人才教育实训中心;物流服务区,规划建设会展中心、“5S+5G”营销中心、信息金融中心。力争利用3至5年时间,吸引20家以上行业知名企业和30家以上配套企业入驻,形成产业集约、资源共享的高效发展平台。此外,基础配套规划完善,投资1.2亿元实施了园区道路管网建设工程,园区水电路和天然气、通讯设施日益完备,毗邻新军屯、丰登坞两个全国千强镇,与唐山站西发展片区隔垄相望,生活配套条件优越,产品应用场景丰富,发展潜力无限。

据悉,借助此次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十四五”规划发布之机,丰润区还举行了投资环境说明会,全力打造“投资丰润、一帆风顺”的营商环境品牌,在政策引导、园区配套、要素供应、服务保障等方面创造最优环境,提供全程无障碍服务,从而逐步形成产业集群、资源集约、企业集聚,融容共进、蓬勃竞发的发展局面。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