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咖论“数”|加速数据流通融合 激发数据要素价值

2021-07-09 04:38: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

殷利梅

数据要素作为一种社会资源,经历采集、汇聚、存储、交换、分析、使用、销毁等过程,通常被称为数据要素流转。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和发展的动能来源于“流转”,即获得数据资源流动性。只有让数据流通起来,让数据变成真正的“活水”,发挥数据的使用效力,才能最大程度激发数据要素价值。

数据流通融合涉及的主体繁多,数据庞杂、平台多样、规则不一,需要参考数据要素流转的每个环节和发展方向明晰发力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出落实举措。

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做到全国“一盘棋”。国家层面出台加速数据流通融合的专门文件,完善激发数据要素价值的顶层设计。各行业主管部门研究出台激发行业数据要素价值的政策文件,明确行业数据开发利用路径。地方层面以城市为单位,出台激发城市数据价值的指导性文件。理顺央地关系,建立集中统一领导、协同高效运作的国家大数据管理体系,实现数据资源高效流转、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完善政策法规和数据安全体系,奠定数据流通基础。界定政府数据的开放边界、企业数据的商业应用边界和个人数据的隐私保护边界,对不同类型数据能够明确界定范围的部分进行严格区分,归属到具体的类型,再根据数据类型的性质赋予其不同的数据权利。开展数据要素市场“以案释法”工作,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推动树立数据要素市场法治意识。研究数据垄断监管机制,规范平台数据垄断竞争行为,引导市场合理有序竞争。制定数据交易流通法规与监管制度,规范数据交易行为,引导大数据交易市场法治化发展。

做强大数据产业,打造数据价值“发动机”。加速大数据核心技术研发。加大财政资金对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创新的引导和扶持力度,设立国家大数据技术工程实验室,重点研发大数据存储管理、分析挖掘等关键技术和产品,提前布局自然语言处理、语义理解和机器学习等关键技术,降低对国外技术的依赖程度。促进产学研用协同联动。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大数据开放实验室,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开展大数据分析关键算法和关键技术研究以及大数据专业人才的培养,并联合企业加强实践应用。建设大数据技术促进中心,汇聚经济社会等相关数据,通过产学研协同联合攻关,创建面向经济社会各领域的管理决策和社会服务的大数据应用机制。

加快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强化数据供给。加快推进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完善跨机构、跨领域数据融合应用机制,助力实现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和高效管理。提升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交换通道保障能力,按需规范对接政务数据,形成一体化的数据共享服务体系。加快政企数据对接融合。推动建设部门和地方公共数据开放平台,鼓励以专业化的数据服务机构作为开放出口或平台,以实现数据价值的社会化利用和数据安全的机制化保障。

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拓展数据应用场景。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传统企业全链条数字化改造,推动企业设备和核心业务上云上平台,打造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企业。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创新发展,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打造系统化、多层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服务衍生制造,鼓励电子商务、转型服务等行业企业向制造环节拓展业务。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大数据建设,实现城市数据采集、融通、应用的全流程规范化管理。提升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鼓励发展在线教育、在线医疗、智慧养老等新模式新业态,支持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推动数据统筹利用。

(作者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政策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高级工程师)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