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2021-07-09 07:3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关键阶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和国家治理成效的重要标志,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小康梦想终成现实,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自于党领导人民的不懈奋斗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实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书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经过20多年的奋斗,建成了国计民生所必需的基础设施,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邓小平同志首次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命题和“小康社会”具体目标;党的十二大正式将实现“小康”目标确定为党的行动纲领;党的十三大提出经济建设“三步走”战略,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在解决温饱问题的基础上,到20世纪末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党的十六大进一步提出,在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关键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开创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局面。党的十九大发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了一番,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终胜利,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跻身世界前列。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经济结构全面优化,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实现了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的历史性飞跃,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高铁、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等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民生福祉更加殷实。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教育事业全面发展,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公共服务水平实现质的飞跃,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涵盖养老、医疗、低保、住房等主要民生领域的社会保障体系。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环境保护的自觉性、主动性、先导性前所未有增强。全面节约资源有效推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建立。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顺利,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大气、土壤和水体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不断完善,公民道德和文明素质全面提升。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效。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达到了一个新水平,构建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制度保障显著增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中华民族和人类文明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和国家治理成效的重要标志,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彻底摆脱了贫穷落后,走上了繁荣富强的康庄大道,这一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壮举和成就,对中华民族乃至世界文明进步都具有重大意义。

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立时代潮头,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围绕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制定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并真正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沿着正确的方向大踏步前行并取得最终的胜利。

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公有制为主体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能够在更大的时空范围内高效配置社会资源并形成强大合力,确保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党领导人民在改革发展中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纳入国家治理战略布局,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凝聚全党全社会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才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的特质和禀赋不仅铸就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而且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巨大成就,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冲破各种艰难险阻,用勤劳和智慧创造出来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人的全面发展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最高境界。

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了中国贡献、提供了中国方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伟大壮举。我国现代化建设彻底摆脱了发达国家的传统路径,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依靠自身力量解决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实行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通过普遍交往、平等相处实现与不同国家的互惠共赢,树立了发展中大国和平崛起、跨越赶超的光辉典范,为世界各国的快速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彭建强

(作者系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