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红色“冀”忆》⑯ | 129师:晋冀鲁豫 威猛之师

2021-07-09 15:4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抗日战争期间,129师司令部长期驻扎在河北省涉县,刘伯承、邓小平等领导创建了全国最大的敌后抗日根据地,这就是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129师为边区的巩固和发展,党政军群的建设,作出了极大努力。

抗战时期,129师发动和参加大小战役、战斗31000多次,收复县城198座。解放战争时期,刘邓率领晋冀鲁豫部队,收上党、夺平汉,千里跃进大别山,拉开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战略反攻的序幕。“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勇于胜利”的129师精神,为老区人民留下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如今,河北省涉县承载着重大历史记忆的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晋冀鲁豫边区政府等旧址,依然庄严神圣,雄伟壮丽,犹如座座丰碑,永远矗立在这片充满传奇的红色热土上。

文物无言,历史有声,让我们一起跟随镜头走进129师的那些革命岁月。


责任编辑:韩文哲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