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于中国航海日,你了解多少?

2021-07-11 05: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11日是第17个中国航海日,今年的主题是“开启航海新征程,共创航运新未来”。届时,将在航海家郑和的家乡昆明举办航海日论坛,同日中国航海日活动组委会将向全社会发布《2021年中国航海日公告》。

中国航海日的由来

毫无疑问,郑和是我国古代航海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七下西洋更是我国以及世界航海史的壮丽篇章。

明永乐年间,一支由郑和率队的皇家舰队出海了。每到一地,郑和都以中国的丝绸、陶瓷等馈赠当地国王或换取当地的特产。据考证,郑和下西洋有200多条船、2万多人,先后历经28年,到达30多个国家和地区,航程10万余里。

郑和七下西洋规模之大,造船和航海技术之先进,到达国家之多,持续航行时间之长、航程之远,与沿途国家贸易之盛,在世界航海史上都是空前的。“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悠久,但从某种意义说,郑和下西洋是“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到极盛的标志。这不仅是中国航海史上最壮阔的篇章,也是人类航海史上的一座高峰,为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与沿线国家的交流、贸易,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2005年7月11日,是中国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2005年4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7月11日确立为“中国航海日”,作为国家的重要节日固定下来。

中国航海日标志

1.标志设计的总体思路是将历史与现代融为一体来表现当今朝气蓬勃、扬帆奋进的中国航海事业。

2.标志图形上半部分把郑和首下西洋的决策日“7·11”与“帆”的形象结合在一起,突出了“中国航海日”伟大的、具有重大历史影响的背景,设立航海日就是为了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继续发扬郑和精神,点明了“热爱祖国”的主题。

3.用4个“帆”组成“7·11”,又突出了中国在郑和时代就具有的"多重桅杆"等航海技术,体现了中国历史悠久的航海文化,同样中国航海事业的明天也必须依靠炎黄子孙的智慧,创造更加灿烂的航海科技文化,才能走向再次的辉煌,点明了“科学航海”的主题。

4.标志图形下半部分是中国传统图形“水纹”与“如意纹”的结合体。“水纹”体现了航海和海洋文化的特征;“如意纹”有“吉祥美好”的内涵,体现中华民族“和”的思想精髓和“礼”的精神境界,表明了中国将继续发扬在郑和下西洋时代就具有的那种国际交往的历史传统,点明了“睦邻友好”的主题。

5.整个标志形成一个图形,圆形比较规范、易于制作,既有圆圆满满的寓意,又象征着中国人民希望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景。

6.标志颜色主要为蓝色,体现海洋与蓝色国土的概念。

小朋友在中国航海博物馆参观。(资料片)新华社记者张建松摄

为什么设立中国航海日?

蓝色的海洋,生命的摇篮。一个国家的兴盛与航海事业密不可分,我国是世界航海大国,有着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在国际贸易中,90%的货物通过海运完成。
航海也是人类认识、开发和利用海洋的前提和基础,不论是从事海洋捕捞和养殖,还是在海上从事旅客与货物运输,在海洋中开展国防和军事活动,进行科学考察,开发海底石油和矿藏等资源,进行体育运动和休闲活动,从古到今,人类在海洋中的一切活动都离不开航海。

设立“中国航海日”,有利于增强海洋意识和海洋国土观念,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港口航运事业发展的氛围,推动海洋文化、科技和经济发展;有利于普及航海科学知识,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航海事业发展的氛围,形成大力开展航海科研活动的良好风气;有利于向海外宣传中华民族正义、和平、睦邻、友好的优良传统,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

(编辑郑晓娟,综合人民网、北方网、广东海事等)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