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苏林彦:冀东人民爱戴的领袖

2021-07-11 05:1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苏林彦。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苏林彦(1908-1947),原名苏连赓,河北省丰润人。1925年考入丰润县师范讲习所。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以教师身份作掩护,在小学教员中宣传抗日,发展党员。1935年4月,任县委农运委员。1936年6月,任中共丰滦边委书记。他平时省吃俭用,节省的钱都给党组织做了活动经费。还把自家10亩地卖了370元钱,交给组织做活动经费。1937年3月,任新建立的中共丰北县委书记。1938年夏,亲自参与策划并组织了岩口暴动,编为抗日联军第四纵队。1940年夏,任冀东东部地委组织部长,与周文彬、丁振军一同开展建党建政工作。1944年后,历任冀东特委组织部长、冀东区党委组织部长等职,与冀东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1947年5月20日,参加完中共冀察热辽党代会后,率冀东代表团由热河林西返回,途中宿营于赤峰市西约45公里的柴胡栏子村。次日清晨,被国民党残部和土匪包围。危急时刻,苏林彦组织同志们销毁文件、物品,奋力突围,不幸壮烈牺牲。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