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冀小康·我们身边的绿水青山⑭——张家口怀来:污染滩地变国家级公园 协同发展打造生态明珠

2021-07-11 16:10:39 来源:河青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b25c7baa4c7920a42a6aff3e2aa5d8b.jpg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

从空中俯瞰张家口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青山绿水与湛蓝的天空交织辉映,啾啾鸟鸣不绝于耳,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铺展开来。

这座湿地公园横跨张家口市怀来县中部,以永定河河漫滩以及官厅水库479米以下区域为主,规划总面积135.4平方公里,湿地率96.61%,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进程中最闪亮的一颗明珠。

漫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清流蜿蜒、镜湖翠影、碧波银滩,经过数年的改造,这里从一片被污染的滩地,变成了怀来县一张生态名片,推动怀来县文旅产业进一步优化、发展。

【她说】

900多天修复35.4平方公里污染滩地

田吉云.jpg

田吉云,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事务中心科普宣教科员。

官厅水库位于永定河怀来盆地,横跨京冀两地,是永定河水系上新中国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但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库区水受到严重污染,水质继续恶化。

“当时,官厅水库周边及上游永定河65平方公里的河滩地、库滩地被开垦为玉米地,每年施用化肥超万吨、农药超百吨,这不仅造成了严重的面源污染,降雨后化学污染物还会随地表径流汇入水库。加上周边傍水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不当、违规旅游点随意丢弃的旅游垃圾,这些都让区域湿地生态系统遭到破坏,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环境受到严重干扰。”走在湿地公园内,田吉云向记者介绍着官厅水库曾经的情况。

为保护好怀来县湿地生态环境和北京市重要水源地官厅水库的水环境,同时构建以湿地公园为核心的县域旅游产业发展带,2014年12月,怀来县向原国家林业局申请建立“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

“上千位建设者连续奋战900多天,终于完成了永定河湿地净化一、二、三期和官厅水库水源涵养一期工程。截至目前,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累计完成湿地综合治理面积35.4平方公里,完成投资21.74亿元。”田吉云告诉记者。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因其显著的生态价值,已成为华北地区典型的河流、库塘等复合湿地生态系统的代表。

改造前的“镜湖翠影”景点.jpg

改造前的“镜湖翠影”景点。

【对比】

生态环境好了,191种野生鸟来“落脚”

行至园内镜湖翠影景点时,田吉云停了下来。“别看这里现在草长莺飞生机勃勃,过去却是一个遍地垃圾的脏乱荒滩。”田吉云感慨地说,“为改善水质,湿地修复采用了生物措施与物理措施相结合的方式。水体下部区域放置了活性炭、火山岩等;水面区域栽植了芦苇、菖蒲、水葱等湿地植物。”

2019年12月,这座湿地公园被国家林草局正式验收为国家级湿地公园。通过湿地公园的建设,官厅水库及上游永定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受涨水影响,今年官厅水库的水域面积比去年大了不少,出现了很多滩涂,可供‘落脚’的地方也随之增多,进而吸引了更多候鸟。”田吉云告诉记者,近年来,官厅水库入库水质由地表水Ⅳ类提升至Ⅲ类,野生植物由原来的106种增加到318种,野生鸟类由原来的169种增加到191种。天鹅、凤头鸊鷉、灰鹤、赤麻鸭等野生鸟类的种群数量在不断提升。

改造前的“牧场风情”景点.jpg

改造前的“牧场风情”景点。

这座华北地区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东西横跨47公里,南北纵跨26公里,分为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普宣教区、管理服务区和合理利用区5大区域。2020年10月,借河北省第五届旅发大会在张家口举办之机,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惊艳开园亮相,令游客为之惊叹。   

“京张高铁开通后,我从北京市区的清河站坐高铁到东花园北站,只用了25分钟。”北京市民王宇说,“我从小喝着官厅水库水长大的,湿地公园建成后,我周末经常过来拍拍照片,和家人一起散散心。”

【展望】

明年实现县域内官厅水库及永定河全流域保护

目前,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已发挥出重要的生态、社会、经济等综合效益———极大改善官厅水库流域湿地生态环境、发挥好张家口生态水功能涵养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功能作用、使周边乡村直接经济收益达1.46亿元……不过,这还不够,这里还有一张更大的发展蓝图:以官厅水库为中心向外划定3个圈层,将产业由轻到重布局。第一圈层是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以生态保护和建设为主;第二圈层是以葡萄酒庄、温泉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创意区和健康养生区;第三圈层是工业、商业和其他功能区。

■河北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全貌.jpg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全貌。

接下来,怀来县将与北京市、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启动官厅水库水源涵养二期、三期工程,将官厅水库北岸、西岸、南岸剩余的30平方公里区域予以湿地综合保护修复,争取在2022年实现怀来县域内官厅水库及永定河全流域保护。

怀来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陈涛介绍,目前,张家口市正全力打造“体育之城、活力之城、康养之城、文明之城、富强之城”,大力发展“冰雪经济、新型能源、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康养健身、特色农牧”等新型产业。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作为怀来县乃至张家口市重要的旅游资源,不断拓展特色旅游项目,进一步提升一期旅游景区品质,并逐步打造卧牛山、永定河源头等景区,以建成全国最美湿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为目标,树立怀来特色旅游品牌,坚定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最终使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网红打卡点

●牧场风情

如今的“牧场风情”景点.jpg

牧场风情景点位于湿地公园一期景区西北部,面积470公顷。由于该区域地势平坦,公园充分利用现有疏林地,简单配置了刺槐、旱柳等乔木,一片片森林卫士守护着永定河流过的肥沃平原,林下大面积播种了紫花苜蓿、结缕草、格桑花等草本植物,充分发挥其涵养水源、改良土壤的功效,广阔的疏林、草原景观,偶尔闪过的羊群、奶牛,让游客仿佛来到了坝上草原牧场,放飞自由的心情。

●塞上江南

塞上江南景点位于牧场风情景点东侧,面积约25公顷。该区域原为永定河主河道北侧的季节性沙河沟,多年来存在垃圾阻塞河道、水土流失等问题,湿地公园开展建设后,对该区域进行垃圾清理,疏通了沙河沟与永定河主河道,并将原有季节性坑塘予以联通,栽植了芦苇、水葱等湿地植物,使它发挥了调蓄洪水、净化水质的作用。今后随着步行道、观景平台的陆续修建,游客可体验犹如塞上江南的湿地景观。

●镜湖翠影

如今的“镜湖翠影”景点.jpg

镜湖翠影景点是官厅水库天然形成的湖叉景观,夏天时,湖面就像一面镜子,秋天时,微风拂过又是另一番风情。此区域原有大树较多,全部予以保留,形成了树影景观特点。观景平台、木栈道、景观塔、景观桥等设施的布设,可供游客参观游览。

●湿地博物馆

湿地博物馆坐落于湿地公园月亮岛区域,属于自然科普馆,整个建筑物设计以环形为概念,展陈面积6400平方米,共分序厅和四个展厅等五个部分,其中还包括会客厅、自然教室、3D影院等功能区,还可在楼顶观光。在内容展陈上,以“科普探秘之旅”理念,将湿地博物馆作为一把开启旅程的“钥匙”,让游客通过该馆与湿地世界进行交流,了解怀来的湿地故事及其背后蕴藏的独特性、意义和价值。

文/河北青年报记者王玎

供图/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

河青新闻网编辑张永忠|频道主编耿硕|频道监制李默涵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