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遵化市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2021-07-11 17:1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张艳平 张旭)今年入汛以来,遵化市严阵以待,强化工作举措,落实安全责任,扎实开展防汛备汛工作,确保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织密防汛“责任网”。制定印发了《遵化市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和《遵化市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充分发挥行业部门和属地监管在防汛抗旱、应急抢险救援、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中的作用,构建了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部门协作、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指挥协调体系。 27个乡镇街道和648个行政村分别签订了乡、村级防汛责任书,形成了上下高度负责、统一协调的防汛工作氛围,建立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练好避险转移“基本功”。组织乡镇街道开展防汛救灾应急演练,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山洪灾害防治预警演练、重点地质灾害避险演练、尾矿库溃坝演练、中型水库调度演练、小型水库避险转移演练96次,参加演练2700余人次。

用好预报预警“联动牌”。实施联合会商制度,强化预防的主动性、有效性。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强化局地短历时强降雨预报预警,通过遵化气象公众号和手机短信等平台发布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

筑牢薄弱环节“防护线”。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紧盯防汛重点和薄弱环节,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制定具体的排查整治方案,列出时间表和进度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完成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任务。针对排查情况,分级建立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台帐,明确整治主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发现一件、整治一件、销号一件”,确保全部整治到位。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出各类隐患23个,已全部整改完成。

打好抢险救援“准备仗”。全面做好抢险救援的临战准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统筹组织各界抢险救援力量,细化抢险救援方案预案,储备各类抢险救援物资。目前,组建了市级25人应急抢险队伍,乡镇、市直单位组建了29支1126人的群众抢险队伍;重点企业组建了5支912人企业抢险队伍,蓝天、岭俊组建了2支230人社会救援队伍,市级物资库储备防汛物资达到3大类51种,总价值约118万元,同时,加强防汛物资管理,组织人员定期对储备物资进行检查、调试,确保设备处于良好状态,发生险情时,防汛物资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