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三地入选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镇)

2021-07-12 03:1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宋平 通讯员贾瑞婷)7月6日,中国地质学会公布了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镇)名单,河北省三地入选。其中,顺平县杨家台地质文化村获评三星级地质文化村,阜平县不老台地质文化村和兴隆县诗上庄地质文化村获准挂牌筹建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  

图为不老台地质文化村手绘图。

地质文化村(镇)是指依托地质资源禀赋,通过深度挖掘地质科学和文化,将其与乡村、乡镇建设相融合,发展特色产业和经济,提升乡村、乡镇生活品质和文化内涵,形成宜居宜业的特色村(镇)。  

顺平县杨家台地质文化村由河北省地质调查院协助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建设,阜平县不老台地质文化村由河北省地质调查院组织建设,兴隆县诗上庄地质文化村由河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组织建设。其中,前两者均为“地质+生态旅游”建设模式,第三个为“地质+生态康养”建设模式。  

在建设过程中,河北省地质调查院和河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帮助当地深度挖掘地质资源,协助做好地质旅游资源规划,将社会经济、红色故事和地质地貌高度融合,探索出一条助力乡村发展的新路径,为推进新时代地质工作支撑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