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河北三地入选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镇)!还有这些热点……

2021-07-12 07:2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12日星期一

农历六月初三

【早安你好】

◆这世上从来没有轻轻松松就能成功的人。要想在人前发一分光,就得在人后付出百倍的努力。你要明白,成功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公平的:它奖赏勤劳和努力,惩罚懒散和消极。新的一天,为梦想全力以赴,早安!

【封面要闻】

◆大暴雨+特大暴雨!河北应急响应启动,这些事一定要注意!

省气象台预计,11日到13日,我省将出现今年以来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河北已启动应急响应,请注意防范!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北京、天津、河北大部、山西东北部、山东中北部等地有暴雨,其中,北京西部和北部、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山东西北部等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河北中部、北京西南部等局地有特大暴雨(250~280毫米),上述地区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大风天气,最大小时降雨量30~60毫米,局地可超过100毫米,最大阵风8~10级,局地可达11级或以上。

>>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大风黄色预警

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预计11日夜间到今日夜间,石家庄、衡水西部、保定、雄安新区、廊坊、沧州、张家口南部、承德中南部、唐山、秦皇岛有暴雨到大暴雨(80~180毫米),个别地点有特大暴雨(250毫米以上),其他地区有大雨到暴雨(40~80毫米)。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防范。

继续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预计11日夜间到今日夜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和沿岸海域自南向北先后有偏东风转偏南风5~7级,阵风8~9级,局地可达10级以上。请防范。

>>河北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

河北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7月11日,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关于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11日至13日河北省会出现一次区域性暴雨到大暴雨过程,局地降雨量可达特大暴雨。为有效应对此次强降雨过程,经研究,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自11日14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河北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

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11日至13日,我省自西南向东北将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累计降雨量普遍在40至80毫米。受降雨影响,预计大清河、永定河、北三河、滦河等河系部分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今天白天,保定、廊坊及以北地区和沧州北部阴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其他地区阴有小到中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今天夜间到13日,张家口、承德、唐山北部、秦皇岛北部阴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阴有阵雨,局地中雨。

13日夜间到14日,东部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到暴雨,西北部地区多云,其他地区阴有雷阵雨。详情请见:

https://mp.weixin.qq.com/s/4hQ61M1y4yqOLsF19cO7SQ

********

【高层动态】

◆7月1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取重点工作汇报,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座谈会。

◆7月11日,省长许勤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防汛工作,并主持召开视频调度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关键环节防御,全力确保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疫情播报】

◆10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2例,本土病例12例(均在云南)。

◆截至10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3.74亿剂次。

◆云南瑞丽开展第六轮核酸检测,累计排查密接和次密接人员5131人。

【省内要闻】

◆截至5月底,河北整改完成供热问题集中小区41个

今年以来,省住建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城市供热“冬病夏治”工作。截至5月底,全省共完成热源厂检修11座,维修、改造换热站1946座,改造一次供热管网44.6公里,改造二次供热管网134.6公里,整改完成供热问题集中小区41个。各项维修、改造工程将于10月中旬前全部完工。

◆河北自贸试验区四大机制打造协同发展示范样板

日前,商务部作为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自贸试验区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供各地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过程中借鉴。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四大机制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样板”入选。加上本次的18个案例,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在国家层面推出278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或特定地区推广,充分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河北今年将推进深化医改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今年,河北省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强化四医联动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推进深化医改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河北省调整省直2021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

日前,河北省省直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印发《关于调整2021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的通知》,自2021年7月1日起调整省直2021年度(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其中,月缴存基数最高限额为20610元,最低不得低于4122元。

◆宜居宜业!河北省三地入选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镇)

7月6日,中国地质学会公布了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镇)名单,河北省三地入选。其中,顺平县杨家台地质文化村获评三星级地质文化村,阜平县不老台地质文化村和兴隆县诗上庄地质文化村获准挂牌筹建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

【民生速递】

>>邢台、保定、邯郸、石家庄四地发出通告,即日起至13日对户外景区和西部山区景区暂采取暂停开放措施。景区恢复开放时间,根据天气情况及上级要求另行通知。

>>7月12日-7月14日,石家庄市将开展民办初中报名工作,拟报名石家庄市民办初中的学生家长请登录“石家庄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系统”进行报名。报名详情:

http://hebei.hebnews.cn/2021-07/11/content_8569256.htm?spm=0.0.0.0.iqTK2v

>>廊坊市主城区、香河县与京津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已经实现一卡通互联互通。该市9个县(市、区)通达北京公交车,日运送旅客约38万人次。目前,该市发售交通一卡通约7万张,持卡市民可在北京、天津、石家庄地铁和京津冀各市大部分公交线路实现一卡通行。

【独家推送】

◆征集活动|“红色家风故事”持续征稿,就等你啦!

讲述家风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由河北省文明办、省委省直工委、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主办,河北新闻网、河北文明网承办的“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宣传展示活动”自5月份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发动,广大群众热情参与,截至目前,各级已收到投稿3000多篇,择优推荐到省级的400多篇。目前,活动仍在持续征稿中,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界群众踊跃投稿。活动详情:

https://mp.weixin.qq.com/s/oF_7WD991leFl6fKW7x_IQ

◆《红色“冀”忆》|129师:晋冀鲁豫 威猛之师

由河北省文物局和河北新闻网联合出品的22集革命文物系列文献纪录片《红色“冀”忆》近日全线推出。拍摄期间,创作团队足迹踏遍河北全省及山西、陕西等地,兵分两路,历时100多天,重走红色之路,挖掘革命文物故事,拍摄制作了革命人物、革命文物、革命旧址三个系列共22集革命文物系列文献记录片,深情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那一段段气壮山河的红色故事。本期推出——129师:晋冀鲁豫 威猛之师。

https://mp.weixin.qq.com/s/6KSQBtvXuFYJT0tNkkjOYA

【微图说】

◆贵州兴仁凤凰中学的语文老师陈祖鹏,经常周末请学生到自己家吃火锅,每次请6~7名学生,一学期下来把全班同学全请遍。陈老师表示,自己从2019年开始,已经请了19批学生,班里三分之一的学生父母都在外打工,希望能让学生们体会到家的温暖,增进师生感情。4岁那年,陈祖鹏的左手前臂被机器割伤,导致截肢,他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奋发学习考上了云南楚雄师范学院,最终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从小到大,我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感受过温暖,请学生吃饭,也想把爱传递下去。”

>>网友有话说:

@浅墨:令人尊敬的老师!

@王爱民:有心有爱的老师,孩子们太幸运了!希望我的孩子也能遇到人生的好老师~

@瞿蒙:以德育人的良师,做他的学生应该很幸运吧,为他点赞!

@FionaY:身残志坚不放弃,而且始终心中有希望。

【速读天下】

>>2021年上半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3.65亿人次,同比增加5.48亿人次、增长67%。

>>截至11日20时,“祝融号”火星车已累计行驶超400米。同时,正在为“祝融号”火星车提供中继通信服务的天问一号环绕器在轨运行353天,地火距离3.707亿千米。

>>美国商务部将23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我商务部11日回应,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方合法权益。

>>近日,搭乘嫦娥五号旅月的“太空稻”在华南农业大学迎来收割,未来有望成为我国100%原创的水稻新品种。

>>11日,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东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热身赛,陈梦、马龙等8名队员将出征东京。

【麻辣汇】

◆过度包装、质检报告造假、最美的传承,这些热点你了解吗?

>>拒绝过度包装,让快递“绿”起来、“瘦”下去

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00万个,大幅提升循环中转袋(箱)应用比例……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实施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推进行动。适度包装有其必要性,能让商品在快递运输中避免损坏。但从现实中看,里三层外三层、过多缠绕胶带、包装里塞满塑料泡沫等问题,既为消费者拆快递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也增加了商家的经营成本,更会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截至7月4日,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让“虚胖”的包装“瘦”下来,刻不容缓。科学“瘦身”,关键是要走绿色循环之路。推动快递包装向减量化、可循环方向转变,解决过度包装问题才能“治本”。

https://mp.weixin.qq.com/s/BYdxFbVpJc9Ydr79-_UaxA

>>真实是质检报告的生命,岂可“无”中生有

无需送样也能测?近日,部分网购平台质检报告随便买,引发多方关注。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第三方机构出具质检报告,一方面是对产品合格的背书,另一方面也是对产品质量的监督。但倘若无需送样就能测,产品是否合格便无从知晓,对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更是无从谈起。相关造假行为,不仅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还会动摇了质检行业的公信力,更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对于这些不良商家,监管部门必须重拳出击,相关平台也应强化审核,不给其可趁之机。同时,针对质检行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应加大行业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伪造、违规出具质检报告等行为,铲除黑色产业链滋生的土壤。多管齐下,方能夯实社会诚信基石,维护市场公平和秩序。

https://mp.weixin.qq.com/s/uqpH8Le7kHeP6AVBW6RjcQ

>>昨日医患,今日师生:“我将成为你”是最美的传承

去年医患,今日师生!近日,一则方舱考研女孩考上主治医生研究生的消息,感动了无数网友。此前,湖北中医药大学一名大四学生在武汉方舱医院,受到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见证了白衣天使奔忙在战疫一线的无畏,深感于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仁术仁心的大爱,让她决心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与病魔较量、在学海泛舟,感动化作行动,如今,“我将成为你”有了完美结果。这不只是个人的励志故事,也是给人以力量的温暖选择。微光点点,聚而成炬。那些风雨同舟中的坚毅和坚守,那些寒冬酷暑里的守望和互助,那些勇往直前以赴之、殚精竭虑以成之、舍生忘死以从之的勇毅和执着,必将鼓舞和照亮更多人的梦想。

https://mp.weixin.qq.com/s/UYJ12F3iheSvqR45YfKO8Q

【今日天气】

石家庄:小雨 25℃~34℃

张家口:大雨 19℃~22℃

承德:暴雨 22℃~27℃

唐山:大雨 24℃~26℃

秦皇岛:大雨 22℃~27℃

保定:大雨 23℃~28℃

廊坊:暴雨 23℃~28℃

沧州:中雨 25℃~30℃

衡水:阵雨 25℃~33℃

邢台:阵雨 25℃~31℃

邯郸:小雨 24℃~33℃

北京:大雨 22℃~27℃

天津:暴雨 21℃~29℃

【温馨提示】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商务合作热线:0311-67563457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何晨曦)

责任编辑:智慧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