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唐山机器人产业领跑全国

2021-07-12 17:42:1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中旬,由中信重工开诚智能有限公司研发的文物古建消防巡检灭火机器人、消防灭火侦查机器人,代表我省和我市参展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中国廊坊国际贸易洽谈会。同样,近年来,矿山灭火抢险、铁路巡检、水下侦测、高端焊接等组成的一批批特种机器人兵团,正神勇机智运行于国内相关领域,成为领跑全国机器人行业的翘楚。

机器人产业是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及现代应急装备产业的重要支撑。2020年,开元特种焊接机器人及系统项目建成投产,成为全国最大的焊接装备制造基地;今年5月初,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一期项目陆续搬迁投产,成为全国最大的特种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以引领高端发展的高新区机器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同比增长38%。

高新区作为全国第一个以机器人命名的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全国唯一以焊接机器人命名的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特种机器人和焊接机器人产业位居全国第一,现有机器人企业60余家,已建成全省第一家机器人专业孵化平台——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和全省第一个机器人公共研发平台——唐山高新区机器人研发中心。

在特种机器人领域,中信重工开诚智能公司拥有100余项关键技术专利和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特种机器人实验室,推出了从灾区侦测到防爆消防,从管道探伤到铁路列检,从水下侦测到船用防卫等6大系列30多种机器人,广泛应用于消防、应急救援、矿山、地铁、城市综合管廊、石油石化、电力、海工作业等领域,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

在焊接机器人领域,开元集团、唐山松下主要生产薄板焊接机器人及系统、中厚板焊接机器人及系统等,并研发出世界首条汽车起重机转台智能化柔性生产线、世界首条机器人焊接铝合金自行车生产线,生产出松下在中国制造的第一台多功能六轴工业机器人本体,产品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位居行业第一,是国内产业链条最为完备的焊接机器人产业集群,规模为中国第一、亚洲第三、世界前十。

在服务机器人领域,引进了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深兰科技,该企业致力于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三大巨头之一。不仅如此,高新区与百川集团共建了机器人研发中心和孵化基地。研发中心深度融合了百川机器人、达创科技、联拓视觉、斯罗米克、坤翼科技等企业研发资源,聚集了机器人结构和控制、生物仿生、灾难救援、轨道检测、视觉识别、电磁散热等领域创新人才70余名,其中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专家与尖端人才20余名,成为全省第一个集机器人联合攻关、技术突破、产业升级为一体的机器人研发中心。孵化基地建设面积1.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达到20余家,涵盖了系统集成、本体生产、光学视觉传感等行业领域,是我省第一个机器人专业孵化器,同时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现拥有市级研发机构34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17家。

近年来,我市在机器人产业发展上通盘谋划、精准落子,聘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组,完成了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优化机器人产业创新生态,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创新,打造机器人产业全链条生态圈,推动机器人产业集聚发展,现已建成全国最大的特种机器人和焊接机器人产业基地,与上海、深圳等地并列为全国机器人产业重点区域。高新区先后获得了“国家火炬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和“全国焊接机器人制造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等一批国家级金字招牌。(记者 杜庆君)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