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丰润区多措并举保障安全度汛

2021-07-12 17:52: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齐磊)今年入汛以来,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本着“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总体工作要求,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扎实开展防汛备汛工作,确保全区安全度汛。

完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及制度。及时调整充实各级各部门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充分发挥各级防指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组织、指导、督促职能,建立统一指挥、协作密切、运转高效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制定印发了《唐山市丰润区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细化、实化防指成员单位职责,充分发挥行业部门在防汛抗旱减灾、应急抢险救援、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中的作用,形成防汛整体合力。

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健全防汛抗旱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着重解决信息共享、会商研判、联合值守、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联动协作。气象、资规、水利、应急、住建等部门,根据天气、汛情、旱情、工情变化进行会商研判,充分研判形势,提出应急响应建议,形成科学处置意见。

严格落实各项责任。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继续实施各级党政领导包联防汛工作机制。包联领导从汛前检查、隐患整治到汛期调度、抗洪抢险、救灾安置等各环节一包到底。落实非建制的功能区(工业园区等)、农村地区、边远山区、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的防汛抗旱责任,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强化部门防汛抗旱责任,指导相关行业和工矿企业完善防汛抗旱责任体系,确保责任全覆盖、无盲区。

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由水利部门牵头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区水库、主要行洪河道、洼地排涝泵站及骨干排水沟渠等进行汛前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清单,逐项整改。坚持属地负责,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全面落实检查责任,对水利工程、病险水库、河道险工险段、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持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对发现的重大防汛隐患要求进行挂账督办。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7个,已全部整改完成。

积极组织防汛应急演练及培训。全区涉及山洪灾害的5个乡镇14个村全部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明确了包联区乡领导和包村干部、责任人。同时,应急和水利部门联合进行转移避险演练7次,累计1000余人次参演,让群众熟悉危险区、安全区、转移路线、撤退路线、安置地点和预警信号,确保关键时刻“方向对、跑得快”,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对水库各级责任人就水库运行管理、日常工作职责、养护修理、防汛抢险基本知识进行了技术培训。通过培训和演练,使乡镇、村基层工作人员及人民群众熟悉了指挥调度程序、抗洪抢险要领和转移避险步骤,提高了基层防汛指挥系统的应变能力,增强了实战经验。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