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赵海枫:刘邓麾下的骁将

2021-07-13 03:13: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赵海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赵海枫(1914-1947),原名赵金秀,河北省曲周县人。1929年考入永年省立第十三中学,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分配到中共永年县委工作。1933年2月,在新成立的永(年)、肥(乡)、鸡(泽)县委任主要领导职务。中共直南党组织遭到破坏后,与上级失去联系,为了逃避敌人的追捕,先后奔往北平、山西,并在太原考入军政训练班。训练班结束后,在山西决死队任排长,后任抗日干部学校副中队长。1938年,奉命回冀南组建游击队。1939年后,历任冀南三分区特务大队长、特务团副团长、滏西支队司令员、第三军分区副司令员。1942年,组织全体指战员化装分散撤退,粉碎了日军对三分区的大合围图谋。1945年8月,任冀南军区独立第四旅旅长,率部参加了定陶战役、郑南战役等多次战役。1947年,奉命率部参加豫北战役,在攻打楚旺的战斗中不幸中弹,后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