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下半年,社保迎来4大新变化!还有这些热点……

2021-07-13 07:19: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13日星期二

农历六月初四

【早安你好】

◆一个人的待人处世方式,藏着他的修养和眼界。见识越多、修养越高,就越明白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经历和苦衷,就越能够尊重不同的生活方式。学会体谅他人,懂得推己及人,就是难得的人生智慧。早安!

【封面要闻】

◆下半年,社保迎来4大新变化!

时间已经进入到下半年,社保也有一些新动作、新变化,利好你我,一起来看↓↓↓

>>加快推进住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结算

7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重点面向数亿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等群体,加快推进住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结算服务,确保今年底前各省份60%以上的县至少有1家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机构、明年底前每个县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提供包括门诊费用在内的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

国家医保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住院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为44413家;国家平台有效备案人数771万人。全年住院跨省异地就医585万人次,其中跨省直接结算300.23万人次,跨省直接结算医疗费用742.80亿元,基金支付438.73亿元。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流动人口已超过3.7亿人,异地就医需求较多,但是医疗费用报销还需要回原籍地跑来跑去。而随着住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结算的推进,农民工、异地养老等人群不必再为异地报销医疗费而奔波烦恼了,将有更多人享受到省力省心的就医结算服务。

>>灵活就业人员迎来“参保自由”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限制。

随着新业态、新经济的蓬勃发展,灵活就业人员越来越多,目前已经超过2亿人。但是在一些地方,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必须是本地户籍,外地户籍的灵活就业人员无法在就业地参加社保。

而随着户籍限制的放开,灵活就业人员也将迎来“参保自由”,可以在就业地参加养老保险、医保了。这对于广大灵活就业人员来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利好。

>>开展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明确,以出行、外卖、即时配送等行业为重点,开展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当前,互联网经济催生大量新型就业岗位,如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骑手等。但是由于平台用工方式特殊,难以按照现行确立劳动关系的有关标准认定双方为劳动关系,导致包括外卖骑手在内的新就业形态人员无法纳入现行工伤保险制度。

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为的就是解决上述问题。未来,在有了职业伤害保障的加持之后,灵活就业人员安全感也将进一步提升。

>>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开始落地

国务院办公厅今年4月份印发《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个人账户可以用于支付参保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意见要求,各省级人民政府要按照本意见要求,统筹安排,科学决策,在2021年12月底前出台实施办法,指导各统筹地区推进落实,可设置3年左右的过渡期,逐步实现改革目标。

最近,已经有地方开始落地。其中,7月5日起,大连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可以使用自己的医保个人账户在定点药房给家人买药品、医疗器械以及医用耗材了。

********

【高层动态】

◆自7月11日开始,我省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降大雨到大暴雨,且降雨过程仍在持续。7月12日晚,我省连夜召开省市县防汛视频工作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上下联动、分工负责,全力抓好防汛工作,确保全省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7月12日,省长许勤出席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疫苗接种疫情防控工作总结部署视频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要求,总结上半年全省疫苗接种和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

◆7月12日,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在石家庄市举行省部合作联席会议,总结省部合作共建成果,共商推进河北“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省长许勤、中国气象局局长庄国泰出席并讲话。

【疫情播报】

◆11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8例,本土病例9例(均在云南)。

◆截至11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3.82亿剂次。

◆江苏南京11日发现1例境外输入病例关联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

【省内要闻】

◆河北省加速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近日,河北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工作方案》提出,围绕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加速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构建新发展格局下河北现代化制造体系。

◆7月起河北省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

近日,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河北省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成立12个督导检查组,自7月至12月31日,对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

◆本科提前批B段集中填报志愿录取开始,涉746所院校4409个专业

12日,河北高招本科提前批B段集中填报志愿录取开始,共计746所院校4409个专业(类)在这一批次录取,主要包括国家专项计划、公费师范生、优师计划、免费医学定向生以及艺术、体育等本科专业。对口本科批随本批次录取,共有45所院校计划招生4500人。

◆2022年度河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开始申报

近日,省科技厅组织开展2022年度河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申报工作。申报类型包括国际创新园、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国际科技合作示范企业,经认定的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给予一次性经费补助,最高补助100万元。报送截止时间为2021年8月5日。

◆河北累计排查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1794处

入汛以来,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组织专家、技术人员下沉至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山区市县,研判重大灾害风险,提出地质灾害防治和避险措施建议,截至7月4日,全省共派出53个工作小组,123人已驻守到位,累计排查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1794处,包括村庄、道路、矿区、旅游景区、学校、铁路、水利设施等重点防范区及部位,对入汛以来河北出现的大范围降水和强对流天气进行主动排查响应,共发现、指导处置地质灾害灾情5处、险情23处,无人员伤亡,无重大财产损失。

【民生速递】

>>今天白天,张家口东部、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北部、沧州东部阴有小到中雨,邢台西部、邯郸西部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今天夜间到14日,承德东部、唐山、秦皇岛、保定东部、雄安新区、廊坊、沧州、衡水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局地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14日夜间到15日,东部和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

>>7月17日至7月31日,雄安新区首届开放型经济人才招聘会将举办。招聘会分为线下专场招聘会和线上网络招聘会。详情请见:

http://hebei.hebnews.cn/2021-07/13/content_8570263.htm?spm=0.0.0.0.ahOkng

>>河北省新闻出版局于7月10日至8月10日,在全省开展2021年实体书店扶持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对审定享受扶持资金的实体书店,一次性给予人民币5万元或10万元。

>>2021年唐山路北区小升初招生工作采取网上报名的形式进行。报名时间为7月10日零点—7月15日23点59分。

【独家推送】

◆《红色“冀”忆》|《松花江上》:战斗悲歌 松花江上

由河北省文物局和河北新闻网联合出品的22集革命文物系列文献纪录片《红色“冀”忆》近日全线推出。拍摄期间,创作团队足迹踏遍河北全省及山西、陕西等地,兵分两路,历时100多天,重走红色之路,挖掘革命文物故事,拍摄制作了革命人物、革命文物、革命旧址三个系列共22集革命文物系列文献记录片,深情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那一段段气壮山河的红色故事。本期推出——《松花江上》:战斗悲歌 松花江上

http://hebei.hebnews.cn/2021-07/12/content_8569864.htm?spm=0.0.0.0.TXImo2

【微图说】

◆今夏,家住上海金山的70岁奶奶徐安玲从中国美术学院取得了自己的第二个艺术学学士学位。1951年10月出生的她是土生土长的金山人,从小就喜欢用铅笔写生,描绘家乡的埭头农田、古镇生活;参加工作后,她先后做过机修工、出租车司机,工作生活的忙碌让她暂时放下了画笔,但这份对书画的爱好一直埋藏在心底。退休后“闲不下”的徐奶奶决定重拾画笔,从2009年进入中国美院进修班到2019年取得第一个艺术学学士学位,“因为热爱,我在学校里一待就是十几年!”徐奶奶骄傲地说。谈及下一步计划,徐奶奶直言,要接着读书,年龄永远不是问题!

>>网友有话说:

@MD-十六: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黄苹:心存敬意,每个人都有“当我老了“~

@ZSHHHHHHHH:为梦想何时出发都不晚!

@静待花开: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放下笔呢。


【速读天下】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将从7月15日起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工信部12日通报,下架“十点聊天”“作业精灵”等48款侵害用户权益App。

>>12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70元和65元,一般家用汽车加满一箱油将多花约2.5元。

>>12日,国家航天局发放嫦娥五号任务首批共31份月球科研样品,月球样品科学研究工作正式启动。

>>文旅部发布《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规定网络表演经纪机构不得以带头打赏等方式诱导用户消费。

【最语录】

◆“只要有人需要,我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手!”——7月5日,湖北恩施119指挥中心,接警员李婷接了一通私人电话后,竟“擅自离岗”。原来,李婷是RH阴性AB血型,也就是“熊猫血”,当地血站联系她说,一名白血病患儿急需“熊猫血”,她立马请假前去献血。李婷在大学第一次献血时,便得知自己是RH阴性AB血型稀有血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熊猫血”,自那以后,她时刻准备着为需要的人提供帮助,这些年一共献了4次全血,2次血小板。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26℃~35℃

张家口:多云 18℃~22℃

承德:雷阵雨 20℃~26℃

唐山:中雨 22℃~29℃

秦皇岛:中雨 23℃~27℃

保定:雷阵雨 23℃~31℃

廊坊:雷阵雨 23℃~32℃

沧州:雷阵雨 24℃~34℃

衡水:阴 25℃~35℃

邢台:雷阵雨 25℃~34℃

邯郸:多云 25℃~36℃

北京:阴 22℃~32℃

天津:阵雨 25℃~32℃

【温馨提示】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商务合作热线:0311-67563457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何晨曦)

责任编辑:智慧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