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新闻网“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被《网络传播》杂志重点推介

2021-07-13 11:5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瑶)近日,为更好呈现网信领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果,《网络传播》杂志开设网信战线“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专栏,河北新闻网“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作为首批典型案例获得《网络传播》杂志重点推介。该杂志以《河北:网上“民声直通车”化解民忧》为题,对“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联动河北省5500余家党政部门和民生单位认真倾听群众意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155件的案例进行展示(相关数据统计截止到2021年6月22日),并于6月28日通过《网络传播》杂志微信公众号对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进行详细报道。据了解,《网络传播》杂志是由中央网信办主管、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主办的全国网信工作指导性刊物。

《网络传播》杂志2021年6月号刊发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典型案例

6月28日,《网络传播》杂志微信公众号对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进行详细报道,全文如下:

解决问题1.8万余件,河北线上听民声,线下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5500余家党政部门和民生单位以河北新闻网“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为抓手,认真倾听群众意愿,找准问题“切口”,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短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155件,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线上倾听群众呼声 线下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广宗县四营种植专业合作社拖欠我们村200余户村民两年耕地租金55万元,给当地村民正常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今年3月初,广宗县农业农村局收到“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的网民留言。

该局农经科郭主任说:“我们了解到,由于合作社资金短缺,问题协调难度确实挺大,但是群众的呼声促使我们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成立专项行动小组,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会同东召乡乡政府、北苏村村委会多次协调……最终协商出四营种植专业合作社出售地上树木筹措资金的方法,用于偿还村民承包款。

“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解决群众“急愁难盼”问题1.8万余件。

河北新闻网依托品牌栏目《阳光理政》,于3月初策划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收到群众留言20863件。5500余家党政部门和民生单位线上倾听群众呼声、建议,线下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平均每个工作日为群众办实事239件,还利于民资金(解决拖欠工资、返还契税、查处教育乱收费等)2168万余元。

创新机制,建立规范化、制度化“网上办事”体系

“定州市好运街附近商贩占道经营,车辆通行困难。”4月28日,定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收到“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短信提醒后,迅速派出执法人员赶赴现场治理,从收到网民留言到解决问题,总计用时45分钟。

能快速有效地处理群众留言,这源于该局明确专人作为信息接收员。收到网民留言后信息接收员会及时通知所属地区负责人,让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处理。

河北新闻网搭建“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网上服务平台,5500余家联网单位为民办事解难题。

类似的案例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屡见不鲜,而这得益于栏目建立了网民留言实名制、限时办结机制、综合评判制等规范化的“网上办事”制度体系。

收到网民留言后,栏目编辑及时通过平台编发到相关部门,并在第一时间用短信提醒责任单位。一般性诉求相关单位在7日内办结,复杂性诉求相关单位在21日内办结或给出处理方案。

网民还会对留言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系统结合办结率、网友满意度等对相关单位给出综合评价,对相关单位进行公开督办,提升工作效率。

在“网上办事”机制的激励下,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上的网民留言,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

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展示“问题清单”变“满分答卷”生动实践

“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充分发挥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传播优势,深入挖掘各部门为民办事典型案例,并进行采编深加工,推出一大批接地气、有温度、有看头的民生帮办新闻、数据分析报告等作品,充分反映基层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及时总结推广实践中形成的鲜活经验。

河北新闻网策划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姊妹篇《党心连民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满分答卷》专题。该专题已展示“满分答卷”200余份,集中报道直通车平台上各部门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精心梳理群众满意评价的典型案例,呈现问题解决过程,充分展示河北党政部门和民生单位将“问题清单”转变为“满分答卷”的生动实践。

《党心连民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满分答卷》专题以群众是出题人和评卷人、各级党政部门和民生单位是答卷人为设计理念。

“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平台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活”起来,形成为民办实事比学赶超的“擂台赛”和“加油站”,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责任编辑:宋瑶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