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邢台市最美退役军人张会申:让爱国情怀植根更多人心间

2021-07-13 15:3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闫立磊)前不久,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的退役老兵张会申,完成了一个“心愿”:他自费筹建的国防教育展馆建成了。一时间,这个近200平方米的展馆,成为周边不少群众的热门打卡地。他说:“我建这个国防教育展馆,不仅是为了自己的追求,更是希望通过展馆,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特别是青少年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今年69岁的张会申,1969年参军,1975年退役回到家乡。在部队里,他听从指挥、刻苦训练,被评为连队“五好战士”。1974年10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爱党爱国爱军的热忱愈发高涨,自我要求越来越严格,多次受到部队首长的表扬。

1975年3月,张会申脱下戎装,回到了平乡老家。他从冶金工人到大队拖拉机手,从开销货点到开饭店旅馆……别人吃不了的苦,他能吃;别人受不了的累,他能受,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自强不息的人生之路。

1990年的一个雨天,一辆满载化肥的汽车无法赶到目的地,司机衡量再三,决定把化肥先卸到张会申的饭店里,告诉他能卖多少算多少,卖完后把货款付给化肥厂就行。很快,他把化肥就卖完了。随后,他乘坐客车赶到邢台,把货款一分不少地付给了化肥厂。厂领导听说后,决定和“实在人”张会申进行合作。

靠着“信誉”二字,短短几年,张会申就将自己的代销点发展成了平乡县区域总经销。从那时起,张会申定下一个规矩:凡是军烈属买肥料,不仅进价销售,而且可以赊账,特困户免费赠送。“买化肥,找会申”,成为当时流传甚广的一句口头禅。

2006年,张会申注册成立了河北高盛化肥有限公司,开始生产国内先进的氨化造粒复合肥、掺混肥、颗粒氮肥和颗粒钾肥等,并于次年开始尝试生产配方肥,并拿到了面向全国生产销售化肥的绿色通行证,市场越干越大,还收获了“高新技术企业”金字招牌。

熟悉张会申的人都说他:心肠软,心眼实,见不得有人受苦。截至目前,高盛公司共为150余户经济困难家庭垫付农资,扶持他们开办代售点,提供资金担保,帮助农户购买运输工具。同时,吸收48户经济困难家庭在公司入股,每年分得红利。他还购置无人机,免费为周边村庄帮扶对象和退役军人家庭的农田喷洒农药。在企业里,张会申专门为退役军人职工每月增加100元薪资,让退役军人在公司有地位、有尊严、得实惠。

疫情防控期间,张会申带头为湖北武汉、河北平乡等地捐款捐物。公司专门推出了特供肥投放市场,向退役军人困难家庭免费赠送,向退役军人普通家庭按成本价格销售。

穿上军装报效祖国,脱下军装造福百姓。张会申被先后授予河北省农业劳动模范、邢台市最美退役军人、“邢台好人”等诸多荣誉称号。

“现在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每天在展馆向民众讲解红色历史。”张会申说,他现在岁数大了,计划让家人们都加入进来,扩大展馆规模,丰富展示内容和手段,让参观者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