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为群众办实事|河北:直接结算医疗机构实现县区全覆盖

2021-07-14 02:5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全力推进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工作

直接结算医疗机构实现县区全覆盖

河北日报讯(记者霍相博 通讯员高祥、马书领)“真的不用我先垫付医药费?”近日,来自青海的牟先生在河北省人民医院普通门诊就医时,不敢相信竟然可以用医保卡直接结算。

牟先生在石家庄工作多年,以前看病,不仅要垫付费用,来回报销也要花不少时间和路费。“这个政策实在太好了,不仅看病更方便,还不用再因为报销‘两头跑’了。”对于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牟先生连连竖起大拇指。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近年来,河北省聚焦医疗保障民生领域的难点、堵点、痛点,深化改革、创新服务,不断扩大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范围。今年2月,河北省作为全国第一批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与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等26个省(区、市)统一开展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

为了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人,使参保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医保局将“推进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切实提升参保群众的就医体验。

针对各地直接结算医疗机构覆盖范围不均衡,部分统筹区县区覆盖不到位,不能满足参保群众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需求等问题,省医保局在工作中自我加压,将“年底前京津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疗机构省内达到300家”的目标,调整为“6月30日前,京津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疗机构省内达到300家且每个县至少1-2家县级医疗机构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并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确保群众及早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为此,河北省医保部门层层分解压实责任,严格按照目标任务,将责任压实到每一个统筹地区、每一个县区,确保医疗机构系统接口改造和跨省(省内)联调测试等工作落实落细。同时,多措并举督促推进,设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台账,建立周报制度,每日进行工作调度。各统筹区积极沟通协调,对进展缓慢、工作拖延的进行重点督促。此外,精心组织开展培训,确保医保管理、窗口结算等有关人员熟悉政策及相关业务,加强沟通和协调联络,为异地就医参保人员提供优质便利的服务。

截至6月30日,全省已有668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跨省(省内)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含个人账户和有普通门诊统筹政策的相关费用,不含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服务,实现了每个县至少有1-2家县级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目标。目前,河北省与北京、天津、上海、山西等28个外省(区、市)实现互联互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参保人均能享受到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便利。

“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医保部门将继续压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参保群众的就医体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