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在红色文物里追寻百年风华

2021-07-14 03:0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开展半个多月吸引众多参观者——

在红色文物里追寻百年风华

100年前,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了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近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92件(组)重要藏品,15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直观而浓缩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直至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历程。在这些红色革命文物里,观众可以追寻党的百年风华。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吸引了众多参考者。河北博物院供图

方寸天地,浓缩历史

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一件件红色文物,让他们的精神代代传承,也让共产党人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开展半个多月来,吸引了众多参观者。1872年德文版《共产党宣言》、江西省永新县农民贺页朵的入党誓词……多件满载红色记忆的革命文物汇集河北博物院,带领参观者重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给予观者精神滋养和奋进力量,展览也成为我省众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四个历史时期为时间线索,分为“东方破晓”“星火燎原”“中流砥柱”“夺取胜利”四个单元,一件件饱含红色记忆的革命文物,一张张定格历史瞬间的老照片,配合多媒体呈现,凝炼地展示了从建党到成立新中国的伟大历程。方寸天地,浓缩历史,给参观者一种极佳的参观体验。

“此次展览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揭示了党在夺取全国革命胜利、谋求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中所蕴含的精神真谛。我们希望这个展览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园地,希望大家在参观展览中深化对党史的认识,汲取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说。

红船启航,草鞋守望

穿过仿上海石库门建筑的门洞,一艘古朴的木船映入眼帘,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河北博物院展览工作人员焦鹏航介绍说:“这是仿制的嘉兴南湖纪念红船,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件。”

向历史深处追溯,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选举产生中央局,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走进展览第二部分,一面展墙上悬挂着草鞋,一位农妇做草鞋的画像引人注目。画里面的这位女子叫陈发姑,江西瑞金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后,她送丈夫朱吉薰参加红军。1934年,朱吉薰所在的部队奉命北上长征,从此杳无音讯。但陈发姑始终坚信红军和丈夫一定会回来,每年为丈夫打一双草鞋,即使双目失明也从未间断。直至2008年去世前,陈发姑共为丈夫打了75双草鞋。她痴情守望的故事令人动容,被誉为“共和国第一军嫂”。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公告、战斗英雄奖旗、新华社随军记者叶诚随渡江大军南下时随身携带的采访证明书、开国大典的影像资料……时代变迁,精神永存,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

参观者在党的一大内容展板前驻足。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摄

入党誓词,见证初心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张张珍贵图片、一本本厚重文献,让人们深受感染、触动和振奋,激荡内心深处的红色基因。

展厅一角,一份入党誓词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牺牲个人,言首泌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这份收藏于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入党誓词(复制品),其主人叫贺页朵。农民出身的贺页朵,在敌人的白色恐怖中,义无反顾地写下入党誓词,其中的6个错别字丝毫不影响他对理想的执着。这份誓词,成为无数农民党员在求解放的艰难历程中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历史见证。

朴素的桌椅、土黄的墙面,墙上挂着三大战役作战地图。“展厅复原了西柏坡中央军委作战室,希望能引领观众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焦鹏航说。在西柏坡期间,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那辆承载着人民伟力的小推车,不仅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还推出了一个红彤彤的新中国。

百年大党,初心不改;征程万里,本色依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信仰,不忘初心。陈望道译《共产党宣言》、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延安中共中央党校徽章……展厅内的这些红色展品,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革命史,也把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呈现在参观者眼前。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展厅最后一部分,大屏幕上播放着开国大典的影像资料,时隔70多年,这掷地有声的宣告,仍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血与火的战场,让我感受到新中国成立的艰辛,以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在现场观展的石家庄市民郭文君说,回顾革命历史,更要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把对党和祖国的热爱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动力,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河北日报记者 史晓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